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热门景点又限流又“赶客”,理由很充分!为的是这些“原住民”

[复制链接]

290

主题

290

帖子

88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5470 岁数不大 发表于 2020-10-14 15:55:13


近日,综艺节目嘉宾被指在高原上采摘珍稀植物水母雪兔子,事件引起网友热议。
面对质疑,节目嘉宾和节目组先后道歉,当地相关部门也对此事跟进处理。有声音认为,只有践行环保理念,综艺节目的环保主旨才能得以深化,从而推动全社会对珍稀物种的保护。
对于濒危动植物和受损的生态系统,近年来,泰国运用 " 铁腕 " 加智慧的策略,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了诸多改变。
" 贝王 " 遭捕捞 严肃追责综艺节目组
近几年,主打荒野生存、带领嘉宾 " 上山下海 " 的综艺节目越来越多。野外风光虽好,节目组在拍摄过程中却应该倍加小心,尤其不能为了节目效果而放任嘉宾或者工作人员破坏原始生态环境、危害动植物的生存。
2019 年 7 月,韩国综艺节目《丛林的法则》播出后,立刻引起轩然大波。节目中,韩国女演员李烈音在泰国南部国立公园内的一个小岛拍摄期间,捕捉并食用了砗磲贝。播出画面显示,李烈音在浮潜时原本希望捕捉到法拉鱼,看到巨型砗磲贝后转移了目标。在几次潜水尝试后,她从石缝中抓到了一只砗磲贝,看上去满脸兴奋与自豪。她在上岸后将这个 " 战利品 " 烹饪食用。
节目播出以后,泰国南部国立公园方面立即向警方申请调查。根据泰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非法采摘砗磲贝,可处以相当于 76 万韩元的罚款和 5 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据泰国媒体报道,韩国节目组曾向泰国政府部门保证,不会在拍摄期间进行任何捕猎行为。而在实际拍摄过程中,节目不仅进行了捕捞,更是改变了原定在国立公园的留宿计划。尽管节目制作组和李烈音本人随即向公众道歉,但泰方态度还是非常强硬,表示要严肃调查并追究责任。
在泰国,砗磲贝被视为保护动物。作为海洋中最大的双壳贝类,砗磲贝是世界稀有海洋生物,也是稀有的 " 有机宝石 ",被称为 " 贝王 "。在国际上,它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 CITS ) 》附录Ⅱ中加以保护。在我国,砗磲贝与大熊猫、金丝猴一样,是国家一级保护物种。目前我国海域砗磲资源,尤其是大型砗磲贝已几近枯竭,因此该贝类更显珍稀。
同年 7 月 18 日,韩国 SBS 电视台就《丛林的法则》非法捕食砗磲贝事件召开人事委员会审议,结果是对综艺部部长提出警告并开除节目制作人。电视台表示,将尽力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在许多网友看来,泰国方面对此事的严肃处理值得点赞,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一种面向公众的生态教育方式。
教农民 " 带货 " 拯救鸟类栖息的盐田
过去 30 年来,泰国经历了快速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改善了泰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但是,农业生产和渔业集约化发展也带来了不少问题。土地退化、自然栖息地丧失、水污染、空气污染加剧,随之而来的还有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
为此,泰国政府自 2016 年起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动物园组织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开展合作,拯救濒危物种。经过数年努力,保护初见成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于今年初公布了几个令人欣喜的改变。
勺嘴鹬是一种小型的迁徙涉禽,它们在俄罗斯东北部繁殖,在南亚和东南亚过冬。据相关统计,全世界目前只有不到 400 只勺嘴鹬。在泰国,勺嘴鹬被列为极度濒危物种,每年只有少量被观测到。泰国专家发现,导致勺嘴鹬物种数量减少的主要因素,是其繁殖、传代和越冬的栖息地丧失,以及狩猎和气候变化的影响。过去泰国缺乏以保护为重点的盐田、泥滩地区管理,对勺嘴鹬造成严重威胁。
长期以来,泰国盐田的耕作方法和过程,创造出特别适合喂养和庇护候鸟的生态系统。但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造成土地用途的完全改变,原本为勺嘴鹬和其他 50 多种滨鸟提供丰富食物的盐田正在消失,还有一些传统盐田正在向较深的养殖池塘转变,同样不利于鸟类觅食。


图为泰国中部邦博拉佩湿地的水鸟。邦博拉佩湿地位于泰国那空沙旺府,这片总面积约 212.38 平方公里的湿地是 148 种动物和 44 种植物的栖息地。 新华社 发
为此,泰国政府和国际机构在夜功府的 Khok Kham 海滨社区建立了鸟类保护和学习中心。工作人员认为,在泰国海滨盐田,鸟类和人类一直是共生关系。如果农民都离开盐田、另寻出路,勺嘴鹬也将抛弃这片栖息地,不再回来。因此,帮助当地盐农与鸟类互利共生,是通过可持续发展来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关键。
为了帮助盐农 " 带货 ",工作人员开展了电子商务培训项目,吸引更多行业内外的目光。同时,鼓励当地妇女群体通过销售各种盐产品赚取收入。经过挖掘和包装,当地最著名的旗舰产品横空出世,名为 " 盐花 "。这是一种细腻的盐,是海水蒸发时在表面形成的一层薄薄的结晶。
泰国拉农府和攀嘎府的溪流中,有一种濒危的珍稀植物———泰国葱头。这种植物一般在每年 10 月至 12 月之间开花,被当地人称作 " 河中皇后 "。它是水环境中的重要物种,为许多水生生物提供了栖息地和食物。但它也很脆弱,容易受到疏浚、河流流量变化以及土壤侵蚀的威胁。过量的采摘也会对种群数量造成毁灭性打击。
为了确保 " 河中皇后 " 重返家园,泰国政府与国际机构合作,通过保护运河、促进有机农业、开展农业旅游等方式,帮助当地社区居民一边创收,一边保护植物生长。作为自然栖息地保护项目的一部分,拉农府每年都会举办 " 泰国葱头日 ",配合当地植物学习和保护中心的活动,让更多公众了解并参与保护性进程。
现在,在当地新开辟的生态旅游区,人们可以看到河岸边蓬勃生长的泰国葱头,其他植物如芒果、龙眼等也都在该区域内得到了更多关注。
与游客告别 把岛屿还给珊瑚和鱼群
近岸珊瑚礁白化、稀有珊瑚品种死亡、本岛特有的小蟹和蜗牛被赶出洞肆意玩虐……一座风光绝美的岛屿何以沦落至此?
泰国南部攀牙府斯米兰群岛国家公园内,面积仅有 12 平方公里的达差岛以澄澈湛蓝的海水、宁静的沙滩和保存较好的自然生态享誉世界,是浮潜和深潜的胜地,游人不绝。然而,几年前,小岛不知不觉中变了样。


2018 年 3 月 28 日,泰国政府宣布,出于恢复海洋生态环境的考虑,南部旅游胜地皮皮岛的玛雅海滩每年 6 月起向游客关闭 4 个月。 新华社 发
因为游客带来商机,原本一次最多容纳 250 人的岛屿,经常一天要接待近千人,小吃摊档开满小岛,游船纷纷 " 占领 " 码头。与日俱增的游客和岛上的旅游活动严重破坏了小岛的环境和动植物的生存。根据泰国网友当时在社交网络上发布的照片,人们可以看到达差岛近岸珊瑚礁大量白化、岛上遍布垃圾的状况。
在民众和环保人士的批判声中,攀牙府斯米兰群岛国家公园采取了相关措施。比如为了解决垃圾问题,禁止游人带食物登岛,同时派工作人员记录每日登岛人数、协调来船时段,以对游客分流。但是有些旅行社仍然为了牟利,一味招揽客人。
最终,在 2016 年,泰国国家野生动物与植物保护公园管理局宣布,除两处深潜区开放外,达差岛海滩区域及绕岛珊瑚礁无限期封闭,以恢复海岛生态。同时,委派一个委员会对该岛屿的状态进行跟踪调查,并评估何时结束其生态恢复期。该局局长丹亚当时对媒体表示," 如果不立即闭岛,我们将永远失去这个美丽岛屿。" 这个 " 铁腕保护 " 之举在社交媒体上得到了泰国及全世界网民的纷纷叫好。
截至目前,达差岛仍处于关闭状态。根据泰国媒体近期的报道,达差岛周边已再次焕发生机,出现大量斑斓的鱼群和珊瑚。
无独有偶。2018 年,泰国南部旅游胜地皮皮岛也 " 重拳出击 ",宣布出于恢复海洋生态环境的考虑,皮皮岛的玛雅海滩从该年 6 月起,每年向游客关闭 4 个月。
促使泰国国家公园和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做出这项决定的,同样是皮皮岛周围珊瑚礁面临的生存危机。
皮皮岛位于安达曼海,由大皮皮岛、小皮皮岛等岛屿组成。玛雅海滩位于小皮皮岛,又称玛雅湾。数据显示,旅游旺季,平均每天有 200 艘次船、4000 名游客抵达这一景点。这个游客数量远远超过小岛的承受能力。
根据泰国一个海洋生物学家小组的考察发现,当时皮皮岛周围一大部分珊瑚礁已不复存在。泰国海洋学家坦隆那瓦沙瓦认为,珊瑚礁退化的原因是海水变暖和游客过多。坦隆那瓦沙瓦表示,泰国超过 75% 的珊瑚礁都是因海水升温和旅游业过度发展而受到破坏。他认为,尽管旅游业是贡献泰国国内生产总值 12% 的支柱性产业,但是人们不能为了眼前的利益而错失了让后代继承美丽岛屿的机会。他表示,有时候,完全关闭一座岛是让大自然恢复的唯一办法。
如今,玛雅海滩开放期间,游客数量上限为每天 2000 人。船只不得停靠海滩,只能停泊在小皮皮岛另一侧的浮码头。平衡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需要 " 铁腕 ",更需要智慧。
栏目主编:龚丹韵 本文作者:吴越 文字编辑:吴越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