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原来,“死亡”漫画又来自《查理周刊》

[复制链接]

291

主题

291

帖子

89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370 杰杰EVEN 发表于 2020-10-20 04:33:50
【文 / 观察者网 徐蕾】5 年过去,《查理周刊》枪击案的阴霾仍未从法国的上空散去,分裂、仇恨与暴力在这个国家甚至整个欧洲,持续蔓延。
当地时间 10 月 16 日,巴黎一名中学历史教师塞缪尔 · 帕蒂(Samuel Paty)在学校附近被 " 斩首 ",他此前曾在课上展示伊斯兰教 " 先知 " 穆罕默德的漫画。
15 岁的学生路易莎(Luisela)对 NBC 新闻说,本月早些时候,帕蒂在课上给学生们看了《查理周刊》2015 年出版的漫画。对穆斯林来说,这些穆罕默德的漫画亵渎神灵。路易莎说:" 我们对老师说,这样展示照片不好,会造成很大的问题……你不应该向全班展示这些漫画,因为班上有穆斯林。"
但是对于老师被 " 斩首 " 一事,路易莎也感到震惊:" 我没料到会有人被斩首,这太过分了。"
的确,这起残忍的 " 斩首 " 事件,再次点燃了法国人的怒火。18 日下午,数万人在巴黎、里昂、图卢兹、马赛等法国城市聚集,在巴黎共和国广场,人们高喊 " 言论自由、教学自由 ",并高唱马赛曲。群情激奋的画面,也一遍遍给深陷难民危机、恐怖主义的法国敲响警钟:《查理周刊》事件没有随着时间过去,社会分裂、仇恨、偏见和暴力,在这些年继续侵蚀着法国,也许比过去更甚。
值得注意的是,在教师被 " 斩首 " 不到一个月前,一名来自巴基斯坦的男子用切肉刀袭击并打伤了两名正在抽烟的人,而地点就是《查理周刊》2015 年遇袭的办公室外。
《查理周刊》是法国一家讽刺漫画杂志,曾创作过穆罕默德的讽刺漫画,这在穆斯林眼中是不可接受的事情。2015 年 1 月,武装分子袭击该周刊办公室,造成 12 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这是近些年来法国遭受的严重的恐怖袭击之一。
据 NBC 报道,上个月,《查理周刊》决定重新出版这些穆罕默德漫画,以配合上个月开始的对 2015 年袭击案共犯的审判,目前,审判正在进行中,需要持续 10 周。该周刊认为,重新刊登这些图片是为了维护其 " 言论自由 " 的权利,并表明它不会被暴力袭击吓倒而保持沉默。当年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的恐怖组织 " 基地组织 ",在《查理周刊》再次刊登漫画后,威胁要再次袭击该周刊。
5 年过去,悲剧重演。


遇害教师帕蒂 图源:推特
" 斩首 " 教师后,袭击者发了条推特
法国总统马克龙已将 " 斩首 " 事件定性为 " 伊斯兰恐怖袭击 ",并强调 " 我们将采取行动 "。目前,袭击者已于 16 日被警方击毙,法国警方已经逮捕与此案有关的 11 人。
综合美联社、BBC 消息,法国反恐检察官让 - 弗朗索瓦 · 里卡尔表示,对涉嫌恐怖主义动机的谋杀调查已经展开。在被拘留的人中,至少有 4 人是袭击者的家人。此外,里卡尔还透露了不少案件细节。
袭击者是 18 岁的阿布杜拉克 · 阿布特齐多维奇,为车臣裔,2002 年生于莫斯科。今年 3 月,他以难民身份获得了在法国的 10 年居留权,他同父异母的妹妹于 2014 年加入了叙利亚的极端组织 " 伊斯兰国 "里卡尔没有透露她的名字,也不清楚她现在在哪里。
里卡尔说,袭击者在事发当天(16 日)下午去了学校,让学生指出老师是谁。老师帕蒂放学后步行回家,袭击者携带了一把刀和一把能发射塑料子弹的气枪尾随其后,用刀在受害者身上多处砍伤,并将其 " 斩首 "。据目击者表示,他们听到袭击者高呼 " 真主至大 "。
当警察接近袭击者时,他用气枪向警察开了几枪。最终,他被击中九次死亡。警察在附近发现了一把大约 30 厘米长的刀。
里卡尔还表示,在袭击者的手机上发现了声称对袭击负责的短信和受害者的照片。里卡尔还证实,一个名为 "Abdoulakh A" 的推特账户属于这名袭击者,在袭击发生几分钟后,该账号发布了一张被斩首的人头照片,并附上一条信息:" 我处决了一只胆敢杀害穆罕默德的地狱之犬。"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目前,推特上已经搜索不到该账户。
另据 BBC 报道,里卡尔表示,自从帕蒂在一堂有关《查理周刊》事件的言论自由课上展示穆罕默德的漫画以来,他一直受到威胁。
帕蒂曾建议穆斯林学生,如果觉得自己被冒犯了,就把目光移开。但这并不能缓解一些穆斯林的愤怒。一名学生的父亲反应激烈,指责帕蒂展示了穆罕默德的裸照。他还提出了正式投诉,并制作了视频来表达对帕蒂的愤怒,并呼吁人们去学校抗议。
目前,这位父亲也是被拘留者之一。


18 日,法国多地集会声援被 " 斩首 " 教师 视频截图
马克龙发声
法国是西欧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有 500 万穆斯林,伊斯兰教是法国的第二大宗教。其中一部分是车臣人,20 世纪 90 年代,位于北高加索的车臣发生了两场战争,引发了一波移民潮,许多人逃往西欧。
袭击发生这几天,马克龙政府正在继续致力于推动解决伊斯兰激进分子的法案。据《经济学人》报道,本月初,马克龙前往位于巴黎西北部伊夫林省的一个镇,警告法国人警惕 " 伊斯兰分裂主义 " 日益加剧的威胁。
帕蒂被害后,马克龙也来到了袭击现场,发表了一番讲话。他称凶手试图 " 袭击共和国及其价值观 "," 这是我们的战斗,是关乎生死存亡的战斗。恐怖分子不会得逞……他们不会分裂我们。"
抗议示威也在法国轰轰烈烈的进行,从 2015 年示威者高呼 " 我是查理 ",到如今 " 我是塞缪尔(遇害教师名字)"、" 我是一名教师 " 的标语牌,18 日,一名参与集会者表示:" 这些自由、世俗主义和民主的价值观不能只是嘴上说说。我们必须让他们生存下去。"
一些温和的法国穆斯林也对此事感到不安。里昂地区一批伊玛目 18 日举行特别会议,批评恐怖分子以 " 不确定的信仰的名义,对我们的同胞进行了令人震惊的暗杀,造成了无法弥补的后果。"
但现实是,社会分裂的创伤是不会通过马克龙或是示威者几句口号就能简单弥合的。欧洲的难民危机、恐怖主义危机、极右翼崛起,在这些年里正日渐加深整个社会的偏见、鼓吹暴力。
10 月 8 日,欧盟各国内政部长开始修复欧盟支离破碎的移民政策。但是据《卫报》报道,这 27 个国家在关于庇护和移民的新 " 协议 " 上存在严重分歧。
欧盟委员会的计划要求加快入境前的筛选,并迅速遣返不符合避难条件的人,避免故意拖延。欧盟数据显示,平均每年约有 37 万申请被拒绝,但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被驱逐出境。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希望,这些变化将说服欧盟各国政府,将移民视为 " 定义了我们的社会、丰富了我们的文化、塑造了我们许多生活 " 的一项资产,而不是一种邪恶。但欧洲的反移民强硬派并不赞同这种观点。
《卫报》认为,寻求庇护的难民数量现在有所下降,但对许多欧盟政府来说,难民 " 危机 " 永远不会结束。这是因为问题从来都不是关于数字。欧洲在边境控制、庇护申请和强制性或自愿的 " 团结 " 问题上的无休止争论,隐藏着一种更黑暗的讨论和更深的分歧:" 傲慢与偏见是阻碍欧盟良好管理移民政策的真正障碍。"
报道表示,移民问题的讨论与欧洲糟糕的种族主义记录、反穆斯林情绪的上升以及欧洲大陆与南部邻国,尤其是非洲邻国复杂的后殖民关系纠缠在一起。这关系到欧盟对民主、人权和法治的承诺,同样面临风险的还有欧盟的全球声誉。


《卫报》:欧洲的移民 " 危机 " 无关数字,而是关于偏见
就像俄罗斯驻巴黎大使馆发言人谢尔盖 · 帕里诺夫,在法国教师被 " 斩首 " 事件后所说:" 这起案件与俄罗斯无关,因为此人在过去 12 年里一直居住在法国。他与俄罗斯大使馆没有联系。重要的不是一个人出生在哪里,而是他何时以及为什么会接受恐怖主义意识形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