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又一部良心国产剧,好看到我根本舍不得快进

[复制链接]

308

主题

308

帖子

93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3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3950 阿俊あ萍萍 发表于 2020-12-8 14:41:16
在各大卫视上星剧没一部争气,接连翻车时,央视爸爸高调发力了
从兼顾了质量和流量的《隐秘而伟大》起,央视好像掌握了收视密码。
之后两部接档剧在收视和口碑上都创造了不错的成绩,一部是刚推荐过的大秦系列完结篇《大秦赋》。
另一部就是小妹今天要讲的,仍发生在三秦大地的故事。
推荐这部剧的原因是,它足够真实,真实到有些 "",是你很难在上星剧见到的 " 俗 "。
《装台》


《装台》改编自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彦的同名小说,讲述了西安下苦人刁顺子的生活,笔锋犀利,故事跌宕起伏,是近年来当代小说重要代表作之一。
剧版主创也非常豪华,《白鹿原》制作班底操刀,马晓勇(《重案六组》)担任编剧。
张嘉益、闫妮、宋丹丹、秦海璐、陈小艺、孙浩、姬他、李传缨等实力派主演。


为求还原,《装台》全片都在西安城中村拍摄,聚集了一众西安籍演员,包括已合作四次,十分有默契的老乡张嘉益、闫妮。
而之前出现在预告中,同为西安籍演员的文章,再未出现在此后宣传和演员表中,疑似因 " 劣迹艺人 " 戏份全部被删。
现在呈现出的《装台》,也因为原著太过真实残忍,删减了 9 集内容,差点改名叫《我待生活如初恋》。
其实这是一部底层中年人生活图鉴," 生活虐我千百遍 " 的故事。
47 岁的刁顺子是装台人
装台就是舞台背后默默无闻的行当,装备舞台,调试灯光,制作布景道具等。
总之,同在舞台工作,掌声和聚光灯属于台前人,而在演出背后,舞台上的一切活儿都属于装台人。


刁顺子就带领着一帮兄弟,承接着大大小小,各种舞台演出的幕后工作。
有为本地秦腔剧团的剧目,外地各色歌舞布景,也要为婚丧嫁娶的活儿搭台子。
剧团的人素质不一,有的导演脏话连篇,有的演员百般刁难。
演出的单位排练基本都在白天,装台队晚上就得把舞台装好。而白天也闲不下来,得在一旁伺候着,演出时更是随时待命。


顺子干活 " 基本上没明没黑,人都活成鬼了 ",自认为艺术默默奉献,却得不到尊重,还落下了一身的病。
但顺子却待这个下苦的工作极为认真。
用原著的话说 " 好多装台的,不仅受不了苦,而且受不了气。干着干着就去寻了别的活路。唯有顺子坚持下来了,并且有了名声。"
因为顺子在这行当任劳任怨、广积人缘,也让他带领着兄弟得到了更多的工程。


第一集,顺子就遇到了工程老板没付钱就跑路的糟心事儿。
手下还这么多干活儿的兄弟,顺子无奈带着装台班子找人讨薪,自己拿着被褥到欠薪的人家里住下。


‍
好在生活对逆来顺受的顺子不错的是,让他认识了漂亮温顺的蔡素芬。


一改往日强势角色,闫妮这次在剧中饰演的蔡素芬是个温柔贤惠的女人。
两人相识于一场缘分挡都挡不住的 " 车祸 "。
顺子骑着三轮车在村口撞到了蔡素芬。
面对不愿意去医院的蔡素芬,顺子耍了滑头,借口让蔡素芬到他屋里来抹跌打酒。
这么一来二去,抹出了感情,顺子将蔡素芬娶回了家。


顺子除了工作上麻烦事儿不少,感情生活也非常曲折。在蔡素芬之前,他有过两个老婆。
第一个老婆抛弃了他,留下了一个泼辣跋扈的女儿刁菊花。第二个老婆因癌症去世。
而蔡素芬性格温顺,对顺子照顾有加,像一道光,照亮了顺子生活。


当顺子负责装台的秦腔无人问津,缺观众时,蔡素芬更是帮忙上街发票宣传,里外都给了顺子关怀与陪伴。‍‍‍
顺子也不计较蔡素芬之前的生活。两人相互扶持,小日子甜甜蜜蜜。
到了晚上,两人还会小酌几口,想和对方 "生活一下子"。


当然,生活依旧一地鸡毛,顺子依旧不顺心。
前妻跑后,留下了女儿刁菊花。
顺子从前不舍得管教这个女儿,到后来管不住,甚至害怕起女儿,躲着她。
这让文化水平本就不高的刁菊花,更加张扬跋扈,张牙舞爪,怼天怼地。


外出归来的刁菊花发现老爸竟然又娶了一个女人,瞬间炸锅。
不但不给蔡素芬好眼色看,还百般刁难,撒泼打滚,撕了结婚证,揪住蔡素芬的过去,每一集都势要将两人拆散。
原著中,刁菊花更是狠心,她辱骂继母,虐杀小狗,榨干父亲的血汗钱,最终自己也难逃恶果。


电视剧中,编剧还是对恶人刁菊花和顺子的苦难进行了稀释处理。
而为了弥补大篇幅删减,《装台》化苦情戏为烟火气。
聚焦平凡渺小的平民,真真正正地拍出了俗气的生活。


剧中的故事发生在城中村,城中村的住户都过着无所事事,只等收租的日子。
谁家小狗发情了都是顶天儿的大事。
而这里也因为低廉的房租,成为一大批都市白领的落脚处。


鱼龙混杂,百般滋味。
没有脸谱化的人物,只有好似会出现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
因此整个剧追起来不费力,极易代入。也很少见有上星剧聚焦于此。
剧中台词虽为普通话,但时不时会夹杂着 " 陕普 " 俚语,很是生活。


除了方言,每集都会出现十分下饭的西安美食:油泼面、羊肉泡馍、糊辣汤、粉汤羊血、凉皮、肉夹馍 ……
顺子骑着小三轮,载着蔡素芬,穿梭在城墙里外,吃着美食,继续生活,靠双手和汗水改变命运。


《装台》虽然因为删减,在剧情和节奏上有一些硬伤,但确是近年来少见可贵的生活剧。
你会因剧中人物在社会底层遭遇艰辛而共情,感受他们的笑与泪,挣扎与彷徨。
就像剧中顺子说的:人啊,就是你给我装台,我给你装台。


隐于聚光灯下的装台人,都是自己生活的主角。
生活虐我千遍百遍,可该怎么过还得怎么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