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搞江湖做派的医院院长,中纪委官网再度点名!今年还有这些贪腐院长细节曝光

[复制链接]

308

主题

308

帖子

93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3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830 阿俊あ萍萍 发表于 2020-12-14 14:32:4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今日(14 日)发表评论文章《党员干部绝不能搞江湖做派》,揭批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谷东阳,《中国纪检监察报》也在当日刊登此文。
4 天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把谷东阳案作为典型案例,曝光其把医院当做私人领地搞江湖做派等堕落轨迹和细节。
笔者梳理发现,今年医疗领域反腐力度持续加大,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已有多个医院领导被查,谷东阳案并非个例。本该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却走上犯罪道路,个中细节令人唏嘘感叹!
套取医保资金、收取 " 好处费 " 数额惊人
据笔者整理发现,多名落马医院院长堕落之路,都离不开利用职务之便,疯狂敛财。作为医院管理人员收受医药代表 " 好处费 " 更是数额惊人。
2009 年至 2013 年间,谷东阳利用职务之便,长期拖欠其父母在市三医院住院期间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并指使他人非法套取医保资金,冲抵其父亲的部分治疗费用。除了收受工程老板、供应商钱财,谷东阳还在医院人员工作调动、职务晋升时收受请托人的钱财,逢年过节收受下属、老板的礼品礼金,对 750 余万元家庭支出不能说明来源。
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原院长柴多是青海西宁医疗系统的 " 老人 ",去年 8 月落马,12 月已被双开,今年随着其裁判文书的披露,更多细节浮出水面。他在任职院长期间,通过假住院长期套取医保基金。
患有某种疾病的柴多,治疗需注射依那西普药品。柴多了解到,青海五院并未采购该药品,便安排医院购进依那西普药品,但该药品价格高,且属于非医保报销药品,故柴多在青海五院多次以办理住院手续而不实际住院的方式,用等额的医保报销药品,与自费药品依那西普药品进行串换。
从 2016 年至 2019 年 3 月,柴多以上述住院挂床(即假住院)的方式,共套取医保资金 22.13 万元。
云南省纪委监委披露的查处现场画面显示,楚雄州纪委监委查处的该州中医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杨本雷,将巨额贿金藏匿于城郊几个大酒罐内,打开后钱款已经发霉,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办案人员介绍,为掩人耳目,杨本雷让女儿及其男友出面收取贿金,自己躲在幕后遥控指挥," 直到被留置前,他仍在收受贿赂,属于典型的不收敛不收手 "。
云南西双版纳勐腊县医院原院长王明亮任性滥权、小官巨贪问题,近期也被作为典型在西双版纳全州开展警示教育。
王明亮曾被当地群众称为外科 " 一把刀 ",担任院长职务 18 年,第一次收受贿赂的时候还跟行贿药商说了几声谢谢。作为一名年收入近 16 万元的科级干部,利用职务便利,疯狂敛财 18 年,收受他人贿赂近 2000 万元、套取公款 230 余万元……
多例涉工程项目招标
医院院长落马典型案例中,多例均涉及工程项目招标。
据办案人员介绍:谷东阳一手把控了医院检验科合作、医疗设备采购、医用耗材供应及基建改造等项目,连空调机房、热水承包管理与职工住房团购项目都不放过,甚至叫停医院已公开的招标项目,只为让熟人中标。
云南西双版纳勐腊县医院原院长王明亮滥权妄为、损公肥私的程度也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2010 年,王明亮以 " 医院自身发展动力不足 " 为由,将医院的妇产科、皮肤科、五官科等科室承包给商人王某某,收受好处费 200 余万元。2012 年,王明亮在刘某某承揽勐腊县医院医技综合楼工程项目上提供帮助,收受好处费 20 万元。事发后,当地群众嘲笑道:" 难怪县医院看不好病,科室都能承包给老板,恐怕披着白大褂的都不一定有行医资格…… "
在法院查明的柴多多笔受贿行为中,最多的一次单笔受贿 300 万,事涉医院大楼的建设工程。
判决书显示,为了表示感谢柴多在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标门诊住院医技综合楼项目中给予的帮助,行贿时,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总经理周某说有水果要送给柴多,就从自己车里往柴多车里搬了几个水果箱。柴多感觉不对,又开车追周某,追到后要把车里东西退给他。但周某坚持让他收下,并说不会有事的。
" 我抱着侥幸心理回家了,回家后我打开箱子清点了一下三个水果箱里一共放着 300 万元现金。我当时很害怕,但是考虑到自己身体条件很差,需要钱治疗,就想着用这笔钱来治病。" 柴多供述称。
要盯住医疗系统的 " 关键少数 "
经梳理发现,落马的医院院长多是长期任职,比如王明亮担任勐腊县医院院长长达 18 年,谷东阳担任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长达 12 年。
今年 8 月 27 日被查的汶川县医院院长王松柏,担任该职务已近 14 年,曾获 " 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 全国优秀医院院长 " 等称号。今年 9 月 18 日被查的民航总医院原院长李松林,担任该院院长长达 17 年……
今年 7 月 9 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发文提出:要盯住医疗系统的 " 关键少数 "。文中称 " 医疗系统专业性强,医院院长往往既是行政领导又是权威专家,话语权大,一旦失守,很容易造成大面积腐败。加强对医疗系统负责人,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尤为重要。"
喜欢搞 " 一言堂 ",这是医院干部职工对长谷东阳的普遍印象。办案人员介绍,谷东阳多次违反议事规则,将个人意志凌驾于集体决策之上,研究通过重大项目,将医院项目指定给其熟人或特定关系人承揽。随着谷东阳在院长岗位上越干越长,巴结他的老板、包工头也越来越多,在他周围逐渐形成了一个如影随形的圈子,对他进行围猎。谷东阳乐在其中,热衷于建立属于自己的圈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以《小官巨贪的双面人——勐腊县人民医院原院长王明亮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为题,详叙了这名 34 岁便当上县医院院长的当地名医,是如何一步步堕落的。文中提到:作为院长,无论是在药品、器械采购,还是医院工程建设上,王明亮都有最终决定权。勐腊县医院及上级主管部门在工程建设、医疗器械、药品采购等方面缺乏完备的制度设计和规范,一些环节透明度低,以致长期以来形成的医务人员收受药企回扣等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
中纪委谈谷东阳案时也提到," 谷东阳的‘江湖地盘’不是由一人建成,那些同流合污的‘圈内人’和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态的旁观者,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他们让内部监督形同虚设、让民主集中制在单位失去效能。"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今年 7 月底发文提出:医疗领域腐败问题不绝,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监管缺失。要依规依纪依法强化监督,让医护人员明底线、知红线,奖罚分明,斩断黑色利益链条,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
今年 8 月初,《中国纪检监察报》专门刊文谈到 " 深挖彻查医疗腐败 ",称该问题直接侵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驻国家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将督促驻在部门,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收取回扣、索取或收受患者 " 红包 " 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综合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澎湃新闻、每日经济新闻、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长安街知事等
栏目主编:刘璐 本文作者:上官河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