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这一抹上海城市轮廓“永远的亮色”,藏着激发今天城市发展怎样的密码?

[复制链接]

291

主题

291

帖子

89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8260 杰杰EVEN 发表于 2020-12-22 22:18:37


今年 67 岁的 " 老底子 " 上海人吴先生,至今保持每半个月去一次 " 大光明 " 的习惯;每年一次大家庭聚餐,还是国际饭店才 " 有腔调 ";最近番禺路 60 号的孙科别墅修缮后重开,他预约几次都没成功……和吴先生一样,不少本地市民、外来游客,不经意就会在上海街头邂逅建筑师邬达克的作品。
同为建筑师的贝聿铭曾经盛赞:邬达克的建筑过去是,现在是,并将永远是上海城市轮廓的一抹亮色。
这些历经风雨依然正常使用、早已成为上海城市地标的百年建筑,能留给今天的人们关于 " 城市 " 怎样的思考?
本月初开始的第六届邬达克建筑遗产文化月系列讲座 " 再读邬达克建筑 ",邀请建筑师廖方、冯立、宿新宝、华霞虹,以大光明电影院、国际饭店、哥伦比亚生活圈、孙科别墅和宏恩医院五个邬达克不同时期的代表作为对象,在当今环境下再次解读,寻觅其中的草蛇灰线般的城市脉络。
国际化与中国风
" 数国际饭店 " 曾是吴先生这一代上海人的儿时记忆—— " 老上海叫国际饭店‘ 24 层楼’,我们小时候就往上数,脖子都仰痛了,还是只数出来 22 层啊。后来才知道原来地下还有 2 层。" 这座落成于 1934 年的大楼曾被称为 " 远东第一楼 ",雄踞 " 上海第一高楼 " 之位近半个世纪,直到 1982 年才被上海宾馆超越。楼里,还藏着上海城市平面坐标系原点。


国际饭店的海报凸显其装饰艺术风格
在吴先生心里,国际饭店一直是上海 " 国际化 " 的象征。他记得自己第一次去纽约时那种 " 似曾相识 " 之感:" 都是塔一样逐渐收尖的样子,都是整齐的细长型窗户,后来才晓得这叫装饰主义——‘ Art-Deco ’,纽约保存最多,上海也保留了不少。"
" 国际饭店的建设本身就是一次全要素全过程的国际合作,其艺术装饰风格的摩登造型只是这种国际化的外在表象。" 在高级工程师、华建集团设计中心方案创作部总监廖方眼中,国际饭店的 " 国际化 " 有着更深层的含义。
廖方在讲座中提到,国际饭店本身就是当时国际化的设计和建筑力量通力合作完成:匈牙利籍斯洛伐克裔建筑师邬达克负责建筑设计;打桩工程由丹麦康益公司承包;内部结构采用钢框架,则是德国西门子洋行设计,中华造船厂分包安装;主体结构则由馥记营造厂承包施工。" 当时这种充分的国际参与源于国际竞争——上海的开埠本身就是国际竞争的结果,是国际竞争推动甚至是逼迫上海蜕变为当时的远东第一大城市。"


建筑师廖方手绘的外滩建筑,很容易看出右一的中国银行有明显的中式望江楼风格
国际化是否意味着中国元素的缺席?廖方曾经画过一幅外滩中国银行的建筑速写,角度是从建筑后方俯瞰——当这张画出现在此次邬达克纪念馆 " 寄给邬达克的画信 " 主题展时,不少参观者 " 恍然大悟 " ——从这个面向黄浦江的角度,这幢在 " 万国建筑群 " 里非常和谐的建筑,有了 " 衔远山、吞长江 " 那样的中国望江楼风格。
同样," 中国元素 " 不仅仅在设计外观上。廖方介绍,国际饭店建设过程中众多洋行凭借国际背景优势争夺工程施工总包资格,民族企业馥记营造凭借傲人的营造资质和水准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在施工过程中,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乃至刁难,让国际饭店得以呈现。


建筑师廖方
" 参与国际竞争是上海一贯的城市品格,这是上海向国际大都市转型的历史赋予的。赢得国际竞争是上海今日的重要使命,这是上海在国家总体格局中的定位所决定的。" 历史照进现实,廖方认为一方面要求我们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拥抱未来,另一方面也要求我们从包括国际饭店在内的城市建筑和历史中感悟开放与合作的真谛——良性的开放和竞争的基础,是自身具有对等的实力。
装饰为功能服务
和吴先生一样对上海经典建筑感兴趣的陈女士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走进华东医院一号楼的情景:大理石柱、拱形门廊和壁炉令她应接不暇,但印象最深的却是房间的光线:" 当时是冬天,我回家后在日记本上写‘上海的阳光和上海的人一样,隔一道阴影的距离温暖你’。"
陈女士感性的认知,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建筑师华霞虹以 " 古典外衣遮蔽的功能主义实践 " 的主题讲座中有了理性的解释。


建筑师华霞虹与市民交流
华东医院一号楼的前身是落成于 1926 年的宏恩医院,是邬达克成立自己的洋行后设计建成的第一个公共项目,是按当时最先进的理念设计并配备了最好设施的一座综合性医院。
" 宏恩医院南立面呈对称布局,横三段竖三段的立面处理,敞廊和大山花的运用,是典型的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 第一次走近这幢建筑,很容易和陈女士一样被其外观吸引,但华红霞强调:" 这一古典复兴风格的设计其实是遵循了形式追随功能的现代主义原则。"


宏恩医院南立面旧影(图片来源: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图书馆邬达克特别收藏)
华红霞介绍,宏恩医院在设计时充分考虑了上海的地域特点,因此病房全部朝南,其中 60% 病房前面设有敞廊。夏天,敞廊遮蔽了烈日;冬天,斜斜的阳光正好照进病房。因此,房间里冬暖夏凉——这也正是冬天陈女士走进房间感到温暖的 " 秘密 " 所在。
宏恩医院的大厅犹如宾馆大堂,源自设计师对捐赠人夫妇喜欢的 " 意大利托斯卡纳风格 " 诠释:壁炉、柱子等大理石石材都运自意大利。而与 " 颜值 " 相匹配,医院配备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医疗设备和各类设施,如当时最新的制冷抽湿泵房、洗衣机等——宏恩医院建成时曾被誉为 " 远东最好的医院 ",邬达克也凭借这一作品确立了自己在建筑界的地位。


医院大厅(图片来源:陈宗亮 摄)
" 城市的人影响着建筑,建筑也体现着这里生活的人。" 陈女士很感慨宏恩医院设计上这些 " 细节上的心思 ",恰如上海这座城市的包容与友善:" 不是那种‘自来熟’式的热情,而是一种细思之后的体贴。"
华红霞揭秘了宏恩医院的匿名捐赠者——来自美国的查尔斯 · 瑞纳夫妇。查尔斯 · 瑞纳 1890 年前来到中国,任职德商礼和洋行,20 世纪初到上海任高管,在上海获得巨额财富。他们没有子女,捐出 100 万美金建设了一家医院,作为对上海这座城市的回馈。二战结束后,夫妇二人移居美国加州,直至 20 世纪 50 年代,瑞纳先生以 95 岁高龄去世。
品质生活的 " 圈 "
早上开 20 分钟车到市中心上班,下班后看电影、听讲座、越洋 " 海淘 ",夏天可以到家附近的游泳池游泳,冬天则举家去海滨城市度假……
这是今年 31 岁的上海市民杨晓的生活,也是 1926 年生于宏恩医院、住在哥伦比亚圈的帕特里夏的生活。哥伦比亚圈(Columbia Circle),杨晓这一代人更熟悉的名字是 " 外国弄堂 ",沿着新华路的一片老洋房;而在当年帕特里夏的眼中,这是一个时髦的住宅社区。


哥伦比亚圈楼书(图片来源: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邬达克档案)
上海交通大学历史建筑勘察设计研究院设计总监冯立带来了一张哥伦比亚圈广告图,房子之外还配了一辆当年最时髦的福特汽车,以展示哥伦比亚生活圈的目标客户:在外滩工作,又能享受花园洋房生活。
这里的房子可以按照客户的意愿定制,因此有英国、意大利、美式加州等风格。留存至今的几十栋洋房中,已经确认二十多栋由邬达克设计。上世纪 30 年代,邬达克自己也搬到如今的番禺路,成为 " 哥伦比亚圈 " 的一员。和当时其他哥伦比亚圈的居民一样,他的洋行就开在外滩。


建筑师冯立
哥伦比亚圈另一位有名的住户是孙科——他的别墅不久前刚刚修缮完成对公众开放。" 孙科选择住在这里,说明哥伦比亚圈的生活机能丰富。" 据一些业内人士介绍,孙科被认为是中国早期现代城市规划体系的主要创建者和实践者,在他任广州市长期间,对于城市道路、公共卫生、公用事业进行了现代化的初步探索:" 城市基础设施是城市规划和建筑的基础。"


刚刚重新开放的孙科别墅(图片来源:张驰 摄)
如今与孙科别墅同属 " 上生 · 新所 " 的哥伦比亚乡村俱乐部,帕特里夏晚年回忆录《长城上的茶》里曾提及,她的父亲是商人,母亲是记者,两人正是在哥伦比亚乡村俱乐部结识。她还在书中记录:" 在夏天我参加俱乐部里的游泳课,我的哥哥在练习跳水和网球。"
比帕特里夏晚 4 年出生的英国作家詹姆斯 · 格雷厄姆 · 巴拉德在自传《生活的奇迹》中回忆了他在哥伦比亚圈的生活:坐着配司机的别克车,喝可口可乐,吃冰淇淋,看美国电影,从伦敦订购玩具,在天主教学校接受严格教育。


昔日哥伦比亚乡村俱乐部的游泳池如今是上生 · 新所的 " 网红 "(资料图片)
" 良好的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是品质生活的保障。" 在杨晓看来,哥伦比亚圈是一次对城市生活的积极实践:既和谐又个性化的建筑群,良好的交通、医疗及公共活动体系,城市人对自然与田园的向往。" 比起邬达克当年,现在上海各方面条件有了巨大的变化,但这样的理念在今天仍然很适合。"
" 我们今天创造的,就是未来的历史。" 参加了数次讲座的杨晓觉得,细细研究建造百年依然生命力十足的邬达克建筑,不仅是对城市有机更新的思考,也是对上海城市文和城市精神的探寻。廖方也表示:" 这种历史与未来的对望,或许是我参与本届邬达克建筑文化月的初心与收获。"
据悉,这一系列讲座将经过精心剪辑后于 12 月 27 日在邬达克文化月闭幕式上正式发布,市民可免费观看。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简工博 文字编辑:简工博 题图来源:新华社(资料图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