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两万多个武汉新冠家庭研究发现:儿童传播力更强,建议打疫苗

[复制链接]

257

主题

257

帖子

77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500 凉凉女 发表于 2021-1-21 01:09:52




1 月 19 日,国际著名期刊柳叶刀子刊《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在线发表了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队关于新冠病毒家庭内传播的流行病学研究。该研究聚焦两万多个武汉新冠病毒家庭内的病毒传播特征等,发现在家庭内整体上婴幼儿和青少年对新冠病毒的易感性较老年人群弱,但其传播力更强。
鉴于以上发现,该研究建议当疫苗资源允许时,因儿童病例具有更强的传播力,建议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儿童进行新冠疫苗的接种。
该研究是一项回顾性队列研究,纳入了 2019 年 12 月 2 日至 2020 年 4 月 18 日期间武汉市上报的所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包括实验室确诊病例和临床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家庭进行分析。研究共纳入 27101 个家庭,包括一代病例 29578 人和家庭密切接触者 57581 例。
研究发现,当将新冠病毒的平均潜伏期设为 5 天,最大传染期设为 22 天时,计算出家庭内二代发病率值为 15.6%。
研究结果显示,与其他年龄人群相比,60 岁以上人群感染新冠病毒风险最高,而 0-1 岁婴儿的易感性又高于 2-5 岁(odds ratio ( OR ) =2.20)和 6-12 岁儿童(OR=1.53)。当接触时间相同时,儿童和青少年病例(20 岁以下)传染他人的能力是 60 岁及以上人群的 1.58 倍。
同时该研究还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的能力远低于有临床症状的确诊病例(OR=0.21),而有症状的确诊病例在发病前(潜伏期)的传播力比发病后更强(OR=1.42)。
在严格的疫情干预政策实施后(如隔离病例和密切接触者以及限制出行),一代病例的家庭再生数(每个家庭内部一个病例可传染的人数)下降了 52%(从 0.25 降至 0.12),继发病例的家庭再生数从 0.17 降低到了 0.063,减少了 63%。
该研究的发现对于制定新冠肺炎疫情的控制措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例如当疫苗资源允许时,因儿童病例具有更强的传播力,建议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儿童进行新冠疫苗的接种。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澎湃新闻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摄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