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倒逼排污者“打着算盘过日子”,这张许可证已覆盖上海3.8万家企业

[复制链接]

288

主题

288

帖子

88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3410 狂买AV当抗日 发表于 2021-1-27 10:05:12


2017 年 6 月 5 日,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取得了上海第一张国家版排污许可证。三年半后,这张排污许可证已经覆盖到上海所有相关排污单位。
1 月 26 日,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宣布,上海已实现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全覆盖。截至 2020 年底,全市共排摸 5.2 万家排污单位,将 3.8 万家纳入排污许可管理,包括持证单位 5600 多家,登记单位 3.2 万余家。
其实," 持证排污 " 的概念早在上世纪 80 年代后期就已提出并付诸实践。不过,上世纪这张排污许可证缺乏实质性的行政许可意义。
1989 年的《环境保护法》没有直接规定排污许可制度,只是要求排污须申报登记,并规定了超标排污费。这样可以理解为,只要申报登记、缴纳排污费就可以排污,无须再履行任何事前的审批程序。
在实践中,许多地方的排污许可证载明的内容较为简单,未将与污染物排放行为直接关联的生产工艺设施等排放源要求纳入许可管理范围,未对企业治理工艺流程、污染物排放地点、排放方式、排放去向等作出详细要求,导致后续监管和执法缺乏依据。
同时,由于缺乏统一规定,不同地区的发证对象、许可要求、有效期等都存在不同,难以实现统一公平。
2016 年,上海将排污许可制度载入了《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明确排污单位持证排污、按证排污的主体责任。
2017 年,《上海市排污许可证管理实施细则》印发,明确将废水、废气、固废、噪声等纳入综合许可,推进一证式管理。
新的排污许可制度,精髓在于通过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控制固定污染源的排放总量,倒逼排污企业每天 " 打着算盘过日子 "。
实现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全覆盖的同时,上海加大对已获证或登记单位的监管力度。全市环境执法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 1.4 万人次,排查企业 7000 多户次,有效促进企业按时申领和持证排污。全市环境监测部门对 376 家排污许可重点管理单位进行检查,督促企业落实自行监测主体责任。
据透露,去年,上海监管部门对 22 家不符合发证条件的排污单位开具了整改通知单,并结合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专项整治,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的基础设施和民生类建设项目环保手续问题,并按规定将其纳入了排污许可管理。
栏目主编:张奕 本文作者:陈玺撼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