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雷蛇2021款灵刃15标准版游戏本体验:RTX3060LaptopGPU助力光追新纪元

[复制链接]

257

主题

257

帖子

77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5530 凉凉女 发表于 2021-2-9 05:32:09
今年 NVIDIA 在 CES 展会上带来了他们的笔记本电脑 GPU 更新,所以各家 OEM 顺势推了一波新游戏本,在这当中走 " 把游戏本做得不像游戏本 " 路线的雷蛇(Razer),也借着这股春风,推出了他们主力游戏本系列 2021 款 Blade 15,也就是雷蛇灵刃 15。


雷蛇这次 2021 款雷蛇灵刃笔记本依旧是分出了很多个版本,我们这次测试的机型,则是 2020 款雷蛇灵刃 15 标准版中的基础版本,它是一个搭载了一块 15.6 英寸 FHD 全高清 144Hz 高刷屏的薄型游戏笔记本电脑,显卡则是 NVIDIA GeForce RTX 3060 笔记本电脑 GPU,CPU 是英特尔第十代的酷睿 i7-10750H,16GB RAM,512GB SSD。详细的配置请看下表:


从性能来看,这个 2021 款雷蛇灵刃 15 标准版最大的亮点无疑是搭载了全新的 RTX 3060 笔记本电脑 GPU,虽然可能在 RTX 30 系笔记本电脑中是一个入门级别的定位。但强大的 Ampere 架构,让 RTX 3060 笔记本电脑 GPU 在光线追踪以及 AI 能力上都有非常大的进步,是玩家们体验光追游戏的最佳入门选择。




从上表中我们可以看到,RTX 3060 Laptop GPU 的 CUDA 核心数量还是很多的,达到了 3840 个,并且 RT Core 升级到了第二代,Tensor Core 升级到了第三代。而在处理器方面,2021 款雷蛇灵刃 15 标准版采用 Intel 第十代的 Core i7-10750H,采用 Comet Lake 架构,为六核 12 线程,相比 i7-9750H,在纸面上其实只有最大睿频提高到了 5.0GHz,这也是 Intel 这一代移动高性能 CPU 的最大卖点,更高的主频理论上会对游戏这类应用上会有些帮助,另外新一代 CPU 还支持了更高频率的内存,新款雷蛇灵刃 15 也就用上 DDR4-2933 规格双通道内存。


首先在外观上其实这代灵刃 15 标准版与前几代差不多,依旧是正正方方的造型,机身采取全铝合金材质,摸上去质感极佳,缺点是容易留下指纹。15.6 英寸的高屏占比屏幕看上去非常的舒服。顺带一提,这代的灵刃 15 标准版采用的 1080P、144Hz 的高刷屏,这对于喜欢电子竞技的游戏玩家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助力。此外,整机的厚度 * 宽度 * 长度为 19.9*235*355mm,裸机重量为 2.09KG 左右,是比较容易携带的。


而在 A 面也是设计得非常简洁,中间是一个 Razer 雷蛇 LOGO,可以发出招牌颜色绿色的光芒,看上去质感十足。


而在 C 面的键盘则是跟以前一样,还是雷蛇笔记本标志性的设计,为了给左右扬声器让地方,雷蛇没有设计小键盘在 C 面,键盘的手感适中,键程以及回弹的手感在笔记本中都很不错,日常码字绝对不是问题。


下方的触控板是必须要夸赞一下的,雷蛇灵刃 15 标准版的这块触控板不但面积大,而且手感极佳,如果你对 Windows 手势非常熟悉的话,用这个触控板简直如虎添翼。


B 面上方的 720P 摄像头


开机键位于右侧扬声器顶部


我们再来看一下接口方面,在机身左侧雷蛇灵刃 15 标准版拥有一个电源接口,一个千兆网口,一个 USB 3.2 Gen 2 ( Type-A ) 接口,一个 USB-C 3.2 Gen 2 接口以及一个 3.5mm 耳机麦克风接口。


机身右侧则是一个防盗锁口,两个 USB 3.2 Gen 2 ( Type-A ) 接口以及一个 Thunderbolt™ 3 ( USB-C ) 接口。


开合最大角度大约为 125° 左右


D 面带有脚垫,顶部以及左右两侧均有防尘网风口
灯效展示






重量测试


笔记本裸重 2.09KG


笔记本 + 适配器重 2.85KG
第二代 RT Core 带来光追效率的显著提升
在 NVIDIA Turing 架构上,NVIDIA 首次引入了能够针对实时光线追踪运算进行加速的 RT Core。在执行实时光线追踪相关的计算时,现代的基于 SIMD 的 CUDA 核心在进行光线和物体表现碰撞点等计算时表现出来的效率太低,反而是基于 MIMD 架构的特定用途计算模块更为高效。NVIDIA 的 RT Core 就是这样一种专门为实时光线追踪计算进行加速处理的专用硬件单元。


NVIDIA Ampere 架构 GPU 上的 RT Core 主要是增加了对动态模糊的加速运算支持。在非光追情况下的动态模糊往往只是对画面套用后处理滤镜,其效果并不真实。在实时光追情况下,动态模糊则是通过实时计算物体与光线的交互情况所产生的,其运算非常复杂,就算是 Turing 上面的 RT Core 也难以承载。到了 NVIDIA Ampere 架构,其第二代 RT Core 中加入了 NVIDIA 设计的插值算法,在保证动态模糊精确性的同时提高了该情况下的实时光线追踪效率,官方称最高可以实现 8 倍于前代的速度。另外,在基础的 BVH 计算上面,新一代 RT Core 也能够快上 2 倍。
第三代 Tensor Core 让 AI 性能出现飞跃
从 NVIDIA Volta 架构开始,NVIDIA 就在 SM ( Streaming Multiprocess ) 中引入为 AI 计算优化的 Tensor Core,这些张量计算单元能够提高显卡在机器学习计算上的效率。在 NVIDIA Ampere 架构上,Tensor Core 已经进化到了第三代,它能够提供比第二代 Tensor Core 高出 4 倍的效能。不过游戏卡上面的 Tensor Core 进行了一定的精简,其 FP16 FMA 计算的吞吐量只有 GA100 核心中的 Tensor Core 的一半。




第三代 Tensor Core 除了在效能方面有提升之外,还对稀疏矩阵运算提供了支持,详细的介绍可以看我们之前对计算卡方向的 NVIDIA Ampere 架构的解析:《NVIDIA 新一代 Ampere 架构简单解读:一次有改良有革命的架构升级》。总的来说,即便是面向游戏的 NVIDIA Ampere 架构将每 SM ( Streaming Multiprocess ) 的 Tensor Core 数量从 8 个减到了 4 个,它的整体效能仍然是有很大提升。
DLSS 2.0
新的 Tensor Core 带来的更强劲的 AI 算力将会为 DLSS 助力,在去年早些时候,NVIDIA 开始全面推广 DLSS 2.0 技术,相比起初代 DLSS,DLSS 2.0 不管是在画面质量还是在渲染效率上都有很大的提升,已经不再是所谓的鸡肋功能,能显著提高游戏性能,保障 1440p 分辨率下游戏本的流畅度,并且开启 DLSS 后对 GPU 来说渲染压力低了,可以有效降低游戏时 GPU 功耗,进而延长电池的续航时间。


首先,DLSS 2.0 在效率和处理速度上有很大的提升,NVIDIA 宣称其速度可以达到 DLSS 1.0 的两倍,换到实际游戏中就是同样的设置下可以提高更多的帧数。
然后是更好的图像超采样质量,DLSS 2.0 扩展了超采样的倍数,可以支持 4x 的分辨率拉伸,也就是说 ,在 1080p 的渲染分辨率下通过 DLSS 2.0 即可拉伸到 4K 分辨率,大大节约了 GPU 资源,可以提供更高的帧数。
最重要的一点是,DLSS 2.0 不再需要针对单个游戏进行模型学习推理了,现在所有游戏都会使用一个模型,这大大降低了游戏开发商使用 DLSS 技术的门槛,未来整合 DLSS 技术将会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
Max-Q 是一种系统层级的技术,它为轻薄游戏笔记本电脑提供出色的性能。从芯片、软件、PCB 设计、到功耗分配和散热系统,笔记本电脑的各个部分都针对功率和性能进行了特别优化。第三代 Max-Q 技术通过 AI 和全新的系统优化选项,引入了 WhisperMode 2.0 和 Dynamic Boost 2.0,让高性能游戏笔记本电脑的表现远超以往。
Dynamic Boost 2.0
在这次的 GeForce RTX 30 系列笔记本电脑 GPU 上,NVIDIA 还为游戏本引入 Dynamic Boost 2.0 技术,因为在绝大多数主流的游戏本内部,都采用了 GPU 与 CPU 共享散热系统和功耗的方案,这就存在 GPU 和 CPU 可能会资源分配不合理的情况,比如在游戏里面,有些是偏重 GPU 的,也有可能 CPU 会在某些场景中调用得更多,而一般游戏本都是固定的功耗分配,导致无论哪边需求更高,也不会分配到更多资源。


而 NVIDIA 这个 Dynamic Boost 2.0 技术,就会根据不同游戏不同场景的性能需求,结合 AI 技术分析游戏运行情况,自动调节 GPU 和 CPU 的功耗分配、GPU 与 GPU 显存的功耗,以发挥出各自最大的运行效率,官方宣称最高可以带来 16% 的性能提升。


在 NVIDIA 的新版驱动中,支持 Dynamic Boost 2.0 技术的雷蛇灵刃 15 标准版已经是默认打开了,玩家平时不需要在意这个技术的开关,它会自动帮你根据游戏运行情况来决定系统的功耗分配。
而目前也无法手动关闭这项技术,但我们通过在游戏里面设置不同的画质等级,可以查看 GPU 和 CPU 的功耗分配情况,随着画质等级的提高,确实有更多功耗分配给了 GPU,而在低画质时,GPU 由于受到的压力变小,功耗会更多的还给 CPU,是一个非常智能的动态功耗调整功能,非常的实用。
WhisperMode 2.0
WhisperMode 2.0 可将游戏笔记本电脑的噪音控制提升至新的高度。WhisperMode 经过彻底的重新设计,并从系统层级定制化的构建到笔记本电脑中,但并不是所有搭载 RTX 30 系列 GPU 的笔记本都会配备此功能,决定权在厂商手上。在选择自己想要的噪音级别后,WhisperMode 2.0 的 AI 驱动算法便可通过管理 CPU、GPU、系统温度和风扇转速,在为您提供良好的噪音表现的同时,依然保持卓越的性能。


过去,游戏笔记本电脑的静音模式主要通过降低风扇速度来实现的,这会限制系统性能或导致温度升高。WhisperMode 2.0 是一种更为复杂的系统级控制器,可在用户选择的噪音级别内实现最大化性能。利用 AI 驱动的算法可动态管理 CPU 功率,GPU 功率,系统温度和系统风扇速度,以在选定的噪音级别上提供最佳体验。
除了噪音级别外,用户还可调节最小帧率目标来确保流畅的游戏体验,为用户提供了超高效的模式,使笔记本电脑在游戏和创作时更加安静。
为了利用上 PCI-E 接口的高速连通特性,NVIDIA 还借着这次 RTX 30 系列 GPU 的更新,公布了 Resizable BAR 技术,主要是让 CPU 可以直接通过 PCI-E 访问 GPU 的显存,让两者之间的数据交换更为直接,而不用再通过系统内存,特别是如今游戏文件越来越多、越大,在传统的访问模式中容易出现数据排队等待的情况,Resizable BAR 就可以让 CPU 与 GPU 在游戏中做到更高效的处理。


但 NVIDIA 这项技术其实不仅要靠 GPU 硬件来实现的,还需要笔记本厂商在主板设计,以及游戏开发商这边的优化配合,预计在今年内,新款游戏本和游戏都陆续会有通过补丁升级支持 Resizable BAR 技术。
考虑到测试软件的倾向有所不同,为了发挥雷蛇灵刃 15 标准版最大出厂性能,下面的客观基准性能测试里面,与 CPU 相关的成绩均在创建者模式下跑的,其余成绩则为游戏模式,而对比的成绩来自我们此前测过的雷蛇灵刃 15 粉晶版,CPU 为 Intel 第九代的 Core i7-9750H。
由于我们手上这台雷蛇灵刃 15 标准版为媒体测试样机,在性能和散热表现方面,最终零售版本可能会有所调整,所以实际情况以消费者最终购买产品的为准。
CPU 理论性能测试


第十代酷睿移动处理器在单核性能上有所进步,多核心性能提升不是很明显。但对于游戏玩家来说,单核心性能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
GPU 理论性能测试


这款 RTX 3060 Laptop GPU 因为现在的驱动版本没有正式更新,所以还不能直接看到功耗信息,但经过实测,这是一款 TDP 为 90W 的 RTX 3060 Laptop GPU。


从基准测试来看,RTX 3060 Laptop 进步非常明显,相比前代的 RTX 2060 以及更高一级的 RTX 2070 Max-Q 性能都实现了超越,可见这次 RTX 30 系列 Laptop GPU 的提升幅度之大。
RTX/DLSS 游戏测试
我们把去年的雷蛇灵刃 15 标准版附带的 RTX 2070 Max-Q 的成绩进行比较,在三款热门大作并支持光线追踪的游戏中进行对比测试,结果如下:


在游戏的全高画质设置下,在开启 RTX+DLSS 之后,这款笔记本的帧数相比前代的 RTX 2070 Max-Q 有着不小的进步,之前不能 60 帧游玩的光追游戏现在也已经成为了现实,我们要感谢 RTX+DLSS 两大技术的组合,让我们畅享光追游戏。


散热测试是打开了游戏模式进行测试的,从上方的图我们可以看出,雷蛇 2021 款灵刃 15 标准版的 CPU 功耗会从峰值 60W 降低到 34.3W 左右,并一直保持这个水准。温度方面则是疑似撞到功耗 / 温度墙,从 83 ℃平稳到 65 ℃左右。


双烤的话显卡的功耗是很稳定的,基本上可以一直维持在 90W 左右。而 GPU 温度则是随着双烤的延长,逐渐提升到了 81 ℃左右。而 CPU 这边功耗跟上面单烤时差不多,一直稳定保持在 34.3W 左右,CPU 温度最高则是达到了 85 ℃。不过不用担心日常使用的温度,双烤毕竟太极限了,这毕竟是一台便携性的机器,我们不能对它求全责备,在日常使用玩游戏的情况下,两大元器件是不可能同时进入 80 ℃的。
总的来说,这款全新的 2021 雷蛇灵刃 15 标准版笔记本让我印象深刻,优良的做工以及出色的品质感让人拿起来就不想放下。当然,这代笔记本最大的升级,RTX 3060 Laptop GPU 是功不可没的,全新的 Ampere 架构让 RT Core 能力翻倍,Tensor Core 也翻倍。这大大提升了玩家开启光线追踪时的一种体验。


同时小巧的机身以及便携性一直是雷蛇灵刃系列笔记本的重要追求,我很高兴他们在这一代的灵刃笔记本上继承了这一点,移动玩游戏不再是梦想,所以随着 RTX Laptop GPU 的全面普及,我们可以预见到的是光追游戏日后必将成为主流,无论何时何地都能畅快游玩 RTX 游戏将成为所有玩家的梦想。而要想实现这个梦想,很明显这款雷蛇 2021 款灵刃 15 标准版,就是一个合适的选择。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