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那个救了“中国天眼”科学家的直升机,是哪来的?

[复制链接]

307

主题

307

帖子

95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3250 恋儿宝宝 发表于 2021-3-7 15:17:25


3 月 5 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前的 " 代表通道 " 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查艳讲述了 " 中国天眼 " 科学家被直升机救助的故事,显示了 " 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 " 的 "FAST 速度 "。其实,贵州率先建立的 " 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 ",背后还有很多故事。
山里的生死大抢救
除了被毒蛇咬伤的 " 中国天眼 " 科学家," 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 " 另一个故事里的主角,是贵州省威宁自治县金钟镇大营村一位怀上了双胞胎的孕妇。这位孕妇在怀孕期间出现了高血压、高血糖、蛋白尿等多种并发症。
去年 3 月正值新冠疫情期间,孕妇面临生产并突发紧急状况,但她家距离市级医院还有 170 多公里,时间就是生命。
" 我们立即启用‘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仅用 39 分钟就将孕妇送达手术室,保住了母女 3 人的生命。" 查艳说,在过去,从孕妇的家乡到达市级医院,需要花一天多的时间。
2019 年,贵州省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发生一起特大山体滑坡灾害,造成 21 栋房屋被埋。一名 8 岁的幸存儿童被救出后,病情危重,急需转运至上级医院救治。
经医疗专家评估,决定启动航空医疗应急救援。随后,医疗救援直升机以最快 260 公里 / 小时的时速,不到一个小时就将幸存儿童从六盘水快速送达贵阳,转入贵州省人民医院,让幸存儿童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紧急情况下,快速、高效的直升机救援,常常能让患者赢得宝贵的救治时间。查艳说,对生命的救治,每提速一秒,就是一个胜利。
" 陆水空 " 救援随时待命
贵州山多,是全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因山高坡陡、气候多变,贵州的洪涝、泥石流、冰冻等自然灾害频发多发,紧急医学救援任务繁重," 山地 " 成了贵州紧急医学救援需要破解的难题。
" 面对莽莽大山,怎样为山里的百姓提供及时有效的医疗服务?" 查艳透露,贵州率先建立了 " 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 ",针对重大自然灾害、紧急事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提供急速的救援保障。
2017 年以来,贵州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加快 " 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 " 建设。贵州所要构建的,是一个 " 陆水空 " 立体化紧急医学救援网络。
在指挥调度方面,挂牌成立了省市县三级紧急医学救援指挥调度中心。在救援队伍建设方面,组建起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并从全省抽调 72 名医护人员组成 12 支航空紧急医学救援队伍。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让救援力量 " 陆水空 " 齐头并进:陆地应急指挥车、水路冲锋舟、空路直升机……贵州的目的只有一个——为山区群众打通生命线。
" 十三五 " 期间,贵州在 " 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 " 建设上,投入资金约 3.4 亿元。截至目前,贵州 " 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 " 组建完成," 陆水空 " 立体化紧急医学救援网络格局基本形成。
" 人民至上 " 的生动实践
查艳说,贵州的 " 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 " 仍在不断完善,力保山里的老百姓不仅能看得上病,还能看得好病。
素来以 " 地无三里平、交通路难行 " 著称的贵州,率先在西部实现县县通高速。" 组组通 " 公路进村入寨,乌江航运通江达海。纵横交错的交通线网,不但打通了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 " 动脉血管 ",也为 " 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 " 的建设提供了极大便利。
曾是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贵州,其实这些年 " 蛮拼的 "。3 月 5 日下午,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发改委主任陈少波盘点了贵州的成绩:党的十八大以来,923 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6 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000 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92 万贫困群众搬出大山……与此相对应的是,贵州不但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书写出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篇章,还创造出 " 黄金十年 ",GDP 增速连续 10 年位居全国前列。
也因此,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的变化和发展,被称赞为 " 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 "。
" 后发赶超 " 的背后,是对 " 人民至上 " 理念的生动实践。" 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 " 的建设,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为了破解老百姓 " 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 " 的难题,贵州还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系统全覆盖。医疗服务能力的大幅度提升,大大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
作为基层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查艳对此有着真真切切的感受。
【新闻链接】
查艳在 " 代表通道 " 讲述与 " 中国天眼 " 的故事:救治科学家也有 FAST 速度
3 月 5 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前,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贵州省肾脏泌尿疾病研究所副所长查艳走上 " 代表通道 ",接受中外媒体记者集中视频采访。


记者问查艳,作为来自基层医疗战线的人大代表,您在履职中有什么样的经历和体会?查艳在回答中说,为了给山里的人们提供及时有效的医疗服务,贵州率先建立了 " 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 ",针对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紧急公共卫生事件等提供急速救援。她还讲述了一个与 " 中国天眼 " 有关的医疗救援故事。她说,2020 年夏天,一位驻地专家遭遇毒蛇咬伤,并发急性肝肾损伤和溶血。" 我们立即启用救援直升机,急速到达基地,一边在机上对专家进行救治,一边以最快的速度到省级三甲综合医院,通过血液净化、血浆置换等多学科的治疗,专家很快痊愈,重返工作岗位的他感慨地说:" 没想到你们与死神的较量也有 fast 的速度。"
天眼新闻获悉,2018 年 3 月 5 日," 代表通道 " 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安排首次开设,过去三年,共有 84 位全国人大代表走上 " 代表通道 ",查艳是继杨昌芹、傅信平、罗鹏、石丽平后,第五位走上 " 代表通道 " 的贵州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科技日报 天眼新闻 文字编辑:杨蓉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