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错过女儿高考填志愿、错过送父亲最后一程,两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同堂上 ...

[复制链接]

310

主题

310

帖子

94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4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5230 月之佑惑 发表于 2021-3-8 17:31:26


" 在座有没有新疆同学,有没有西藏同学?" 见到阶梯教室里有同学举起手来,上海市共康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李劲,分别用维吾尔语、藏语向同学们问候 " 上午好 ",全场感受到一份别样的亲切感。


身为 "70 后 " 中学高级教师,李劲作为上海教育系统选派的援边人,他已经两次赴疆、赴藏进行教育脱贫攻坚。在上海教育对口援助的品牌校——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李劲是第四任校长,他的 " 学弟 " 接班者傅欣则是第五任校长。


上海师大党委书记林在勇介绍两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他们俩不仅新近获评 "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也刚刚成为母校上海师范大学思政特聘教授,8 日如约同堂为各学院本科生们主授开学第一课,用最一线的亲身故事带来实实在在的脱贫攻坚精神。


【比自己女儿更需要 " 阿爸 "】
当天 " 三八 " 妇女节,李劲也不忘向听课女生们致以节日祝福。授课中,他特意展示了一张自己妻女为自己援边送行接风的合影。
5 年多前,远在日喀则的李劲缺席了女儿的高考志愿填写家长会,女儿李秋君在高考志愿书上填写了上海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成为父亲的 " 校友 "。父亲当老师因为爷爷是老师,女儿当老师也因为父亲是老师。


李劲授课分享。
李劲欣慰地告诉同学们,女儿如今已经读研了。" 在父亲从师大毕业的第二十年,我来到这里读书、成长。或许在我成长的过程中,父亲有时候会‘缺席’," 女儿在毕业晚上上这样形容自己的父亲," 他不仅是我一个人的‘爸爸’,也是众多孩子的‘阿爸’。"


傅欣主讲思政。
同样,傅欣援藏也把女儿留在了家。他和妻子都是 80 后独生子女,家里两位老人长期患病,岳母当时还在化疗过程中。他透露,援藏任务来得突然,只留下一两个小时考虑。正逢新学期开学,女儿妞妞就要上小学了。傅欣想了想,给妻子打了个电话,说了任务情况……没想到,差不多有半分钟,妻子就在电话里说:" 家里我撑起来,你放心吧!"
傅欣记得出发那天是父亲节。前一天,他参加完女儿幼儿园毕业典礼。晚上女儿搂着父亲的手臂,一遍又一遍问着," 爸爸,你为什么要离开我,为什么要去西藏 "。傅欣抱着她,编织着孩子能听懂的话语:" 在世界最高的地方,有一群哥哥姐姐,他们渴望读书,却没有老师,他们比你更需要爸爸的帮助…… "


【静态心跳达每分钟 130 次】
傅欣自言,在上海土生土长,没出过什么远门,而西藏就是他第一个路途最遥远也是留守最久远的地方。2016 年,上海首次选派大规模教师队伍采用 " 定点组团 " 的方式援藏。组织上交给傅欣的任务是担任日喀则教育局副局长、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校长,日喀则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他作为队长,带领 55 位上海教师,其中近一半为上师大校友,共同开展为期三年的教育援藏工作。
事实上," 舍小家、为大业 " 何止一人。有一位老师,2 月 25 日跟傅欣一起到达日喀则,3 月 2 日他告诉傅欣自己父亲上午病逝了。傅欣还以为是家中突发不幸,询问才知,原来队伍出发时,同事父亲已经病危。傅欣忍不住大声叱问," 兄弟,你干什么不早请假?" 那位老师直言:" 不是有规定嘛,3 月 1 日必须到岗!" 傅欣的泪当即流下,但他们知道自己代表的是上海精神和形象。


" 在那里,我的静态心跳是每分钟 130 跳," 傅欣告诉学弟学妹们,到西藏,因为身体原因不得不交接班可谓常事,血压最高的一位同志 " 低压 130、高压 180"。傅欣校内办公室在 3 楼,中途要歇一下才上得去,高原反应让他成天像患了重感冒,每天要吃三种药才能压下去。
而不幸的是,那年冬天,他们全团 30 多个教师集体感冒暴发,集体高烧 39 度,集体去上海援建的市医院挂水,但他们晚上仍旧坚持返校,直到 20 时多上完两节晚自习。


【下了高原依然 " 老西藏精神 "】
不少人知道雪域高原上的 " 上海实验学校 " 成了名校,但许多人或许不知日喀则全市约 1/6 的福利院孩子都在这所学校就读。"100 多个孩子,如果教育不去坚守它的公平,可能就是未来 100 多户贫困人口。"
在这堂大思政课上,傅欣认为,教育扶贫不像其他很多扶贫工程,能够立竿见影看到数据增长;但教育扶贫又是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的百年大计," 通过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才能让脱贫攻坚的战果可持续。" 他最感自豪的,不仅仅是日喀则多了一所 " 家门口的好学校 ",而且是打造了一支 " 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几年来,全校师资从 150 多人增至 200 人以上,新增教师多为西藏本地老师,名师工作室也从 2 个发展到 8 个。


上海师大校长朱自强等聘请两位援藏校长为思政特聘教授。
对口帮扶没有休止符。自结束援藏工作后,李劲回到上海市共康中学,2018 年起又任校长。这所以藏族学生为主、藏汉合校的寄宿制民族初级中学,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内地西藏班(校)之一,学校藏族班学生 70% 以上来自西藏农牧区。
" 人家是‘ 996 ’,我们是‘ 007 ’,7 × 24 小时年中无休,双休日也在校陪伴。" 对李劲而言,他和同事一直强调 " 老西藏精神 ",一年 " 四个学期 " 没有节假日、没有双休日、没有寒暑假,只为贴心陪伴藏族学子。" 受表彰是对自己的激励和鞭策,今后将在民族教育岗位上继续践行学校特有的‘陪伴教育’,竭尽全力培养更多爱祖国爱家乡、德才兼备的藏族学子!" 李劲对师范生们说。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徐瑞哲 文字编辑:徐瑞哲
本文图片来源:上海师范大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