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觉醒年代》中陈独秀的两个儿子,是如何在上海先后慷慨赴死的

[复制链接]

299

主题

299

帖子

92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2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10470 光芒天使 发表于 2021-4-2 17:06:24


在 "TELL+ 历史 " 演讲大会上,该活动的策划人沈阅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陈独秀的两个儿子陈延年和陈乔年的故事。以下为演讲主要内容。
90 多年前,有一对革命兄弟先后在上海慷慨赴死。
1927 年 7 月 4 日,哥哥陈延年在龙华监狱被乱刀砍死。1928 年 6 月 6 日,弟弟陈乔年在位于今天肇嘉浜路和枫林路交界处的枫林监狱被执行枪决。他们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陈独秀的两个儿子。
时间回到 1915 年,两个年轻人从安庆老家到上海投奔父亲,当时陈延年 17 岁,陈乔年 13 岁。由于陈独秀一直在寻求救国之路,根本顾不上孩子,两兄弟到上海不久,就开始了独立生活。当时,延年和乔年的生活非常艰苦,基本上只能吃一些糕饼,渴了就喝自来水。很长一段时间,他们就睡在《新青年》杂志的出版社——亚东图书馆店堂的地板上。
到了 1919 年,延年 21 岁了,乔年 17 岁,他们想去法国勤工俭学。当时,勤工俭学在国内是一种潮流,他们想通过自己的劳动,到国外去学点知识。但是他们没有钱,去法国需要一大笔保证金,于是他们向当时的精神导师、无政府主义学派代表人物吴稚晖求助。最后,在吴稚晖的帮助下,两兄弟去了法国勤工俭学。
到法国后,他们渐渐接触了共产主义思想,阅读了很多书籍,包括《共产党宣言》。而更重要的是,他们结交了一群亲密的战友,比如周恩来、赵世炎。正是在他们的影响下,延年和乔年摒弃了无政府主义,成了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在那段时间里,他们的收入只有当地工人的 1/3、1/2,他们租住在很小的房子里,共用一个煤油灯,饿了就煮一点土豆或者用咸鱼就着几片面包吃。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大家在一起充满热情地办报刊、搞党团活动。
1922 年,陈独秀飞往莫斯科参加了共产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其间,他参观了莫斯科的东方大学,觉得应该让更多的中国学生到东方大学去学习。于是,陈延年、陈乔年、赵世炎等人一起从法国飞往莫斯科学习。虽然当时的学习非常紧张,但是他们的生活状况比在法国时好多了。
1924 年,国共两党实行第一次合作。陈延年被召回国内工作。那一年延年 26 岁,这是他第一次离开一直相依为命的弟弟乔年。从此以后,他们再也没能长久地相聚在一起。
延年从俄国回到国内,途经上海,再去广州任职。在上海期间,他向上级做了述职,而他的上级就是他的父亲陈独秀。因为有了相同的主义,两个人的关系变成了同志。在之后的日子中,延年没有叫过陈独秀 " 父亲 " 或 " 爸爸 ",他总是称呼他 " 独秀 " 或 " 同志 "。
在广州,等待陈延年的是他的好朋友周恩来。延年主要负责党内的组织工作,周恩来则负责组建军队以及黄埔军校的相关工作。为了尽快了解广州的情况,陈延年脱下衬衫,穿上工装,加入了黄包车夫的队伍。他的皮肤黝黑,四肢粗壮,很快和黄包车夫打成了一片。
不久,上海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陈延年和周恩来决定开展省港大罢工来声援上海。就在省港大罢工如火如荼开展的时候,延年的弟弟乔年也被召回国内,他被委派到北方地区协助李大钊和赵世炎开展工作。
乔年和延年在外表、性格上差异很大。延年长得五大三粗,性格比较沉稳;乔年正好相反,他看上去像学生一样柔弱清秀,而且性格开朗、风趣,带着一种孩子般天真的气质。
1927 年初,陈延年结束了广州的工作。他刚到广东地区时,当地的党员数量只有 400 人左右,而当他离开时已经发展到了 5000 多人。他到达武汉述职并且准备参加中共五大,但那时白色恐怖的气息已经袭来,他被紧急委派去了上海,没有参加中共五大。
乔年和他的父亲陈独秀在武汉参加了中共五大,在会上,陈家父子三人都被选为中央委员。这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而就在中共五大召开的第二天,李大钊同志被绞死在绞刑架上,当时的白色恐怖令人窒息。
在延年赶往上海的途中,发生了 " 四一二 " 反革命政变,许多共产党员被杀,上海的活动被迫转入地下。6 月 26 日,陈延年在恒丰里 104 号被军警逮捕。7 月 4 日,他在龙华刑场被判处砍头。据说他不愿意跪下,所以被按在地上乱刀砍死。他的生命定格在 29 岁。
乔年得知哥哥牺牲的消息后悲痛欲绝,生了一场大病。1928 年初,他被调到上海,担任江苏省委组织部部长。2 月,他在北成都路刺绣女校召开江苏省委组织部会议时,被叛徒出卖而被捕。26 岁的乔年在牺牲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 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
这就是一对革命兄弟的故事。我们看到,有一种高于生命的精神永存。
栏目主编:龚丹韵 本文作者:沈阅 文字编辑:徐蓓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项建英
题图:陈独秀长子陈延年(左)、陈独秀次子陈乔年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