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51人遇难!台铁出轨还有两个疑点没理清,幸存者称有三节车厢无人逃生

[复制链接]

309

主题

309

帖子

94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4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670 耐薇的霖飞 发表于 2021-4-3 12:37:49


4 月 2 日,台铁 " 太鲁阁号 " 出轨造成重大伤亡,台铁于 2 日傍晚召开了记者会说明相关情况,发布会透露了哪些消息?
不排除死亡数字增加的可能
总台记者 陈轩石:台铁的灾害应变中心在记者会上,对这一次的意外做了一个相当详细的说明。截止到目前为止,确认有 51 人死亡,当中包括了 49 名旅客,还有 146 人受伤。记者会上相关负责官员表示,随着后续的搜进,其实不排除死亡数字还会增加的可能,不排除后续可能还会发现罹难者的遗体。
抚恤工作已经展开 慰问金发放中
总台记者 陈轩石:目前救援还在继续,但是对于罹难者还有重伤者的抚恤已经展开了,每位罹难者至少是可以获得 540 万新台币,相当于大约 100 多万人民币。而前期的一些慰问金已经发放了。




救援持续 预计 7 天恢复通车
总台记者 陈轩石:当局预估至少需要一个礼拜,才能够把损坏的铁路清理干净、修复完成,正常通车大概需要 7 天。


总台记者 陈轩石:后续的救援行动还在持续当中,现在 140 多个伤者已经送往各家的医院,部分轻伤者已经出院,还有 60 多名重伤者还在医院继续治疗。
总台记者 陈轩石:不过在记者会上有几个疑点还是没有理清。第一,肇事的工程车司机停车的时间大概是 9:00,但是掉落的时候是 9:28,为什么他的车停了大概半小时才会滑落。
总台记者 陈轩石:第二,车滑落铁道,按理说铁道边应该是有围栏的,是不是因为没有围栏造成了这一次的事故的发生?对于这两点,当局目前还没有回应。




最小遇难者仅 6 岁,司机、助理司机皆丧生
中新网援引台湾中时新闻网消息,据现场救援人员透露,已寻获 54 具遗体,其中年纪最小的仅 6 岁。
消息称,事故原因被指系一辆工程车疑似因未拉手刹,从边坡滑落至轨道上,导致刚出隧道的列车来不及反应而正面撞击,车头 ( 第 8 车 ) 受创严重。台铁证实,新婚没多久的袁姓司机,以及随车的江姓助理司机,双双在事故中殉职。


幸存者回忆事发惊悚瞬间
据一名旅客回忆起事发经过,当时车辆才刚进到隧道里就突然紧急刹车,接着就明显能够感觉到后方猛烈撞击,瞬间车厢变黑。
据台媒报道,该列车共 8 节车厢,第 8 至第 5 节车厢出轨、变形,目前列车卡在清水隧道内。救援现场画面显示,不少逃生民众从车顶走出隧道。有幸存民众指出,有人在第 5 车厢被卡住失去性命," 目前 6、7、8 车厢都没有一个人出来。"
事故原因:疑因工程车没拉手刹滑坡撞上列车
海外网援引台湾 " 中时新闻网 " 消息,据初步了解,事故原因疑似为工程车从一旁滑落砸中列车所致,据涉事工程车驾驶员李某在派出所侦讯时透露,可能是其忘记拉手刹导致整辆工程车滑落,砸到准备进隧道的 " 太鲁阁号 "。


涉事厂商负责人被警方带走
据介绍,列车在大清水隧道出轨造成车辆擦撞隧道壁,第 2 及第 3 车厢出轨,第 3 至第 8 车厢位于隧道内且部分变形。这趟列车满员为 374 人,事故发生时几乎客满。
据悉,疑涉肇事的厂商负责人已被花莲警方带回侦讯。花莲地检署已派出调查组赶赴现场,查明事故原因。


台交通部门负责人道歉:我有责任
事故发生之后,民进党籍的台当局交通部门负责人林佳龙成为岛内舆论一致挞伐对象。为此,林佳龙在 2 日下午 4 时发出声明稿致歉,表示此时不能也不会一走了之,但会承担政治责任。
林佳龙在声明中表示,台铁太鲁阁号列车发生重大事故,震惊与伤痛难以言喻,台交通部门后续将对罹难司机及伤亡乘客抚恤,将以最高标准妥善处理。此外,已要求各交通疏运单位,全力投入岛内东部地区的疏运。




国台办、海协会对遇难同胞表达深切悼念
台铁 " 太鲁阁号 "408 次列车出轨事故发生后,大陆有关方面高度关切。国台办、海协会对在事故中不幸遇难的同胞表达深切悼念,对遇难者家属及受伤同胞表达诚挚慰问。
一图看懂台铁太鲁阁号出轨事故


澎湃新闻记者 蒋馨尔 王煜 孔家兴 制图
太鲁阁号是个怎样的列车,台湾铁路状况如何?
太鲁阁号也引发了很多人对台湾铁路的关注,发生事故的太鲁阁号是个什么样的列车?台湾的铁路交通发展如何?
台湾铁路运输自清代就已开始。20 世纪 90 年代,台湾环岛铁路系统正式完成,主要由西部干线、东部干线、南回铁路和北回铁路构成。被很多人所熟知的纵贯线,即为台湾的西部干线,它串联起台北、台中和高雄等几个主要的大城市;东部干线连接台湾东部的主要城市宜兰、花莲和台东;北回铁路环绕台湾北部,连接台北和宜兰,经过台湾最北的城市基隆;南回铁路环绕台湾南部,连接高雄和台东,经过台湾最南的城市屏东。除主干线外,台湾还建有深澳线、林口线、东势线、中和线、东港线等支线铁路。
按照列车行驶速度区分,台湾铁路列车包括自强号、太鲁阁号、莒光号和区间车等车型。此次发生事故的太鲁阁号,是台湾铁路管理局于 2006 年引进的倾斜式列车,初期行驶路线为宜兰线、北回线,2008 年 2 月首次行驶花莲到彰化路线。
为什么要用倾斜式列车?据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黄俊凌介绍,太鲁阁号所经地区主要为内山,弯道较多,倾斜式列车能够通过车辆装置的倾斜控制器,使列车在行经弯道时适度向内倾斜,抵销部分离心力,让列车以较高速度过弯。据计算,原台北到花莲间的自强号最快行驶时间需约 2 小时 20 分钟,太鲁阁号列车行驶则可缩短至 1 小时 59 分。
" 太鲁阁号乘坐起来非常舒适,沿途有很多景点,同时票价也相对比较贵。" 黄俊凌回忆自己乘坐太鲁阁号的体验。
2007 年,连接台北与高雄之间的台湾高铁建成。它以台北为起点,经板桥、桃园、新竹、台中、嘉义、台南至左营,全长 345 公里,开通后往返台北与高雄之间的行程时间由之前的 4 小时缩短到了 1 个半小时。
但随着台湾民众自有汽车的比率上升,加之高速公路的建设,一些铁路也出现了营运不佳,部分铁路转型为观光用途。
" 在很多台湾人眼中,铁路带有怀旧和浪漫的意味。" 来自台湾的张先生说,他说自己当年就是在一段废弃的铁轨旁向妻子求的婚。台湾铁路管理局曾推出与当年火车上供应的饭盒一模一样 " 台铁怀旧便当 ",引发了抢购风潮,之后便经常更换不锈钢饭盒图案,满足游客的追思之情。
来源:央视网、澎湃新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宗赫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