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夸贾玲可以,但捧杀就算了

[复制链接]

262

主题

262

帖子

81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1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4550 暖暖128 发表于 2021-4-8 00:41:09
《你好,李焕英》的票房超过《神奇女侠》了。


4 月 6 日,# 贾玲成全球票房最高女导演 #的词条登上热搜,评论区欢呼一片。


然而,饭姐替贾玲高兴之余,不免生出一层淡淡的忧虑:
起点太高,被喜欢的观众不经意间捧杀,真的是一件好事吗?
在这个问题给出答案前,我们先来看看网友对贾玲的赞誉:
" 全球最高票房女演员 "、" 封神之作 "、" 华语电影的希望 "、" 中国电影的崛起 "、" 第一次做导演就成为 TOP 级的 "……


除此之外,网友们对其不吝赞赏,一味帮她抵制外界的 " 差评 "。
" 诚意最重要,别理那些专业导演酸臭的冷嘲热讽。"
" 刀架你脖子上了吗?某些人照照镜子看看自己的 x 样,你配吗?"


" 让我看看有多少酸鸡 "……
u1s1,饭姐不觉得这是一个健康的影片探讨环境,
支持贾玲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种。认可她做得好的地方,是一种友善的支持。
可是,让影片中不那么完美的缺陷 " 被看见 ",同样是一种关爱,不该被抨击。
毕竟,作为新人导演,贾玲在这个位置上要走的路,还很长。
01 《李焕英》与《神奇女侠》背后




为什么要将《李焕英》和《神奇女侠》做对比?
因为这两部电影的导演都是女性。
全球电影票房排行榜上极其少见女导演的作品,在《你好,李焕英》爆火之前,派蒂 · 杰金斯执导的《神奇女侠》以 8.22 亿美元的票房,稳居世界票房排名第一的女导演的位置。


饭姐无意抬高好莱坞贬低国产电影,只想说,在拍电影这一项事业上,贾玲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
不同于喜欢演而优则导的贾玲,派蒂 · 杰金斯对导演事业的热爱,是从小就在心里埋下种子的。
她并非出生导演世家,父母从事的都跟演艺业无关,只是自己从小就对讲故事和视觉艺术感兴趣而已。
也因此,很小就明白自己喜欢什么的派蒂,从懂事以来就开始了电影艺术探索旅程。


初中的时候,派蒂就踏入了电影圈——在母亲的朋友执导的一部纪录片中担任制片助理。
说得难听点,就是剧组打杂。
之后,她去纽约的库伯联盟学院学习画画,同时她还参加了一项电影制作实验课程。
你以为,有了这些技艺后,派蒂就能快速成名了吗?不,毕业后的她,还在纽约学了 9 年的电影制作,参与制作了数千部广告和音乐录影带。
因为中途学习花费了太多时间,以至于比贾玲早出生 11 年的派蒂,人生进程并没有快很多。
2001 年的时候,派蒂才开始执导第一部短片。此时,她已经 30 岁了。


而就在一年前,喜欢表演的贾玲也闯荡到了北京报考中央戏剧学院,一心想要学习表演。
可惜的是,一次落选一次重考,阴差阳错下她最终只考上了相声专业大专班。
在这之后,贾玲也经历了许多。男友与之分手,姐姐以一己之力支撑她的梦想,母亲重病离世 ……
在那些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看不到光的贾玲,一度有些灰心,从未想过有朝一日自己会成为世界范围内有名号的女导演。
毕竟,那时候的她,连表演梦都没实现,只是被命运捉弄,不自觉走上了相声舞台。
幸运的是,因为遇到了师傅冯巩、搭档白凯南等人,贾玲最终还是凭借相声演员的身份红了,渐渐在喜剧领域发光发热,成了炽手可热的女演员。


这个期间,派蒂一直都在导演行业耕耘。
2003 年,她作为编剧把真人事件 " 公路妓女艾琳 · 沃诺斯利连环杀人案 " 改编成电影,并亲自执导拍成电影《女魔头》。
严格意义上,这是她第一次产出正式的大荧幕作品。但是,却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该片入围了第 54 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获得金熊奖角逐资格。电影女主角,原本是个 " 花瓶 " 女星,也成功转型,斩获奥斯卡金像奖以及柏林电影节双料影后。


到此,派蒂被看作是导演界一颗冉冉升起的天降紫微星。
但她,却出人意料般地放弃电影圈,一头扎进了电视剧圈。
而后,口碑爆棚的美剧《发展受阻》有她的手笔,嘲尽娱乐圈怪像的《明星伙伴》也由她参与了导演。


到了 2011 年,也就是贾玲在春晚舞台上走红的第二年,派蒂又交出了公映美剧《谋杀》,试播集得到了艾美奖剧情类剧集最佳导演提名。


怎么看,派蒂都比贾玲更像一个女导演。
02 贾玲的路很长




看到这里,你是否以为,我要踩低捧高,用批评贾玲的方式抬高派蒂?
no no no,饭姐作为中国人,对于华语电影能与好莱坞一较高下的未来十分期待。
只是,这份期待,我更希望是无国界的广大影迷认可,而不是我们圈地自萌。
回到正题。
贾玲的《你好,李焕英》是好的。


好在一个 " 真 " 字:真情实感、真诚、真实。
众所周知,电影人物李焕英,是玲的亲妈,名字都不带换的。
母女情的故事,也借鉴了许多两人相处片段,饱含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
再加上贾玲在电影中的一些小巧思:女主买了一辆敞篷小汽车,车牌号是 HY1012,前两个字母是 " 焕英 " 的首字母缩写,1012 是贾玲妈妈的忌日 ……


配上张小斐温柔又柔软的表演,无数观众在漆黑的影院,看着看着泪眼婆娑,默默打出了高分评价。
在这种环境下,主演团队四处路演,营销团队扩大宣传,再加上贾玲、张小斐春晚舞台上的亮眼表演,导致电影口碑攀升后,越来越多观众闻风而来,大喜的院线方延长上映时间。


饭姐回忆起自己看电影的时候,看到贾晓玲得知张小斐饰演的妈也是穿越而来,开始回忆起一系列对方付出时,我的眼眶也红了。
我敢说,像我一样被这份真诚感动的人不在少数。
以至于,不少人表示 " 这部电影戳我的点就是贾玲哭的是带有对妈妈思念的感情的,并不只是演戏,让我失去了衡量电影好不好的理智。"


没错,母性不仅仅是文学上永恒的母题,同样是影视剧里到处适用的题材。
韩国的《顶楼》剧情再疯,观众还是能从中读出母爱的深沉,更何况贾玲的亲子情,是发自内心的真实事件呢?


据悉,为了写好这封给母亲的情书,早在几年前,贾玲已经着手减少工作,亲自编写剧本,然后筹备拍摄。
一直到《你好,李焕英》诞生,她约摸着用了 4 年时间。


心血 + 真情,但凡是有一颗柔软内心、对母爱亲情依旧向往的人,都不会给出差评。
只是,跳脱出温情后,饭姐还是得指出贾玲处女作的 " 瑕疵 "。
《李焕英》的 50 多亿票房,不仅仅是个人的功劳,而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
题材以外,贾玲自身的观众缘,是促使观众打 call 的一个因素。
除此之外,疫情年之后第一个复苏的春节档,


恰逢陈思诚《唐人街探案》被斥低俗、不符合期待,而《哪吒》、《刺杀小说家》的题材,又不适用于合家欢观看,走亲情路线又恰好具备女性视角的《李焕英》理所当然成了爆款。
中国人民的消费力,在世界范围里都是有目共睹的。
所以说,贾玲虽好,但是成功并非她一人之功,有路人缘支持,也有同行衬托,还有背后的资本推波助澜。


03 女导演的自我修养




其实,饭姐把派蒂和贾玲放在一起讲,是希望新人导演贾玲,能够汲取对方的长处。
很多人知道派蒂,是因为《神奇女侠》。
然而,派蒂身上值得学习的,不是一部电影的塑造,而是思考的广度、高度以及多样性。
《你好,李焕英》爆红后,许多人把贾玲夸上了天。
对此,饭姐之所以忧愁,是因为起点太高,往往意味着难以超越。


回看圈内一众演员或者体育圈的一众冠军,多少人年少成名,却一生都超越不了最经典的角色、荣誉,只能在看客 " 江郎才尽 " 的嘲讽声中度过余生。
出名趁早,是一种幸运,但何尝不是一种悲哀?
它意味着,外界对你会有更高的期待,这种眼光,很容易让当事人因为害怕犯错,不敢迈出下一步。
我单纯不希望,贾玲也陷入这种窘境。所以,我也害怕她被捧杀。
贾玲的《你好,李焕英》,故事是好的,但是这很大一部分来源于真情实感。
其模式和套路,几乎是无法再复制第二次的,否则观众会骂她不停消费母亲圈钱。


那么,问题来了:失去亲情题材,新人导演贾玲还能创造出其他优秀的电影吗?
在这一点上,饭姐真诚建议贾玲向派蒂学习。
派蒂《神奇女侠》的票房纪录虽然被打破,但她深耕导演领域多年的经验和视角,并不能轻易被超越。
她最为人称道的女性视角,恰好也是咱们国内电影缺乏的。


《神奇女侠》,就战争戏份和大场面制作上,瑕疵很多,看起来不够《超人》、《钢铁侠》等漫威英雄爽。
但是,女性英雄的内核,却值得讨论。
派蒂在执导电影的时候,强化了女不比男弱的内核," 神奇女侠有一种了不起的精神,就是相信真理。她会为了保护弱小而战,同她并肩作战会令人很放心,我相信她。"
此外,她增加了神奇女侠的感情戏,凸显了女性感性的一面。
她也不忘在电影中渲染反派挑拨离间引起人类世界混乱,突出人性易变,会有因一己私欲让人失望的现象存在,切合实际。但最终,仍然是女性英雄带来了真善美。


不过,比起《神奇女侠》,饭姐更喜欢的,是派蒂另外几部女性视角代表作。
一个就是前面说到的《女魔头》。
作为真实事件改编的剧本,派蒂面对被媒体妖魔化的公众事件,没有人云亦云,而是通过调查访问尽量还原," 用忠于事实的态度讲故事。"


为了无限接近真相,她主动联系杀人魔头沃诺斯的童年好友道恩 · 鲍特金斯,取得了她的信任,甚至说服沃诺斯本人同意公开所有的信件。
通过这些,派蒂与女主角塞隆深入到女魔头的内心世界,看到了不幸经历对一个人一生的摧残。


同样,翻拍自同名丹麦剧的《谋杀》,也通过讲述西雅图发生的一系列谋杀案,直指调查过程中揭破的人性阴霾。
再然后,派蒂在《五》里面阐明了乳腺癌对女性造成的困扰,
《背叛》里,她又把手伸到了婚内出轨这个敏感话题。
作为女性主义视角的导演,派蒂多方面抓住女性命运中最狼狈的时刻,展现了悲天悯人的意义。
在拍电影的深度以及画面、灯光操作上,贾玲可以向她靠近的还有很多。


04 结语




现如今,中国电影事业发展蓬勃,但其中不乏走下坡路的。
喜剧电影尤其难有新意。
从早几年的《泰囧》、《港囧》,到中间的《夏洛特烦恼》、《西虹市首富》,再到后来票房不过亿的《跳舞吧大象》以及包贝尔也撑不起的《大红包》……


即便是百亿票房影帝兼喜剧达人沈腾,参演的电影也是票房逐年下降,从 25 亿的《西虹市首富》,到 17 亿《飞驰人生》,再到 8 亿的《温暖的抱抱》。


可见,观众越来越不好糊弄了。
如此说来,贾玲要想在导演这个位置上发光发亮,既需要钻研剧本找准题材,同时要精进拍摄技巧,让光影、转场等专业技术升级,还要不断学习,丰富导演阅历。
毕竟,真诚和技术,不矛盾。
所以说,夸她可以,但是,千万别夸过了变成捧杀。
留一点进步的空间,这样她才不至于举步维艰。
留一点退路,贾玲才能笑得更开心,而不是陷入无尽的焦虑。
撰文 | CHEN
编辑  | zeria
出品  |  盖饭娱乐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