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91岁被表白,73岁扮少女…上海这家神奇养老院,让老人对人生有期待

[复制链接]

307

主题

307

帖子

95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6100 恋儿宝宝 发表于 2021-4-25 17:17:12


81 岁的施启萍,退休前是小学教师,在福利院合唱队里担任钢琴伴奏,手指在黑白键之间灵活地游走,美妙的音乐便流淌而出。
94 岁的徐桂兰身体底子好,节奏感强,她是 " 彩虹奶奶团 " 中年龄最大的一个。化上妆、跳起女团舞,台上的她仿佛年轻了 20 岁。
人活到 90 岁,还可以期待什么?在杨浦区社会福利院,老人们可以发抖音、编美篇,可以玩 cosplay,还可以跳女团舞 " 出道 "。日前,凭借创意视频屡屡 " 出圈 " 的杨福院,获得了 2021 年上海市质量金奖。这也是奖项设立 20 年来,首次把代表全市质量的最高荣誉颁给一家养老机构。


从 " 编花环女孩 " 到 " 乘风破浪的奶奶 "
周六是探访日,一早福利院就迎来了一批看望老人的家属。杨福院是上海市中心城区最大的综合型公办养老机构,核定床位 1295 张,这里大多是需求评估四级及以上的高龄失智、失能老人,平均年龄 88 岁,90 岁以上老人 273 位,还有 14 名百岁老人。
92 岁的陈珠花在这里住了两年多,她一字不识,刚进福利院,她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 我眼睛看不清楚,耳朵也听不出了,唱歌唱不来,手工做不来。"Cosplay《编花环的女孩》,是陈奶奶的 " 处女秀 "。
去年 9 月的一天,杨福院的护工们突然都化身为 " 星探 ",对照着十几幅世界名画在院内进行 " 海选 "。在《老人版名画 Cosplay》中,91 岁的 " 吃苹果的玛格丽特 "、73 岁的 "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 在抖音上火了,年轻人们都自叹不如:" 爷爷奶奶们真会玩。"


今年春节期间,养老院进行了封闭式管理。老人无法和亲人在一起过春节,难免有些失落,杨福院培训处负责设计活动的社工罗鑫便开始策划能在院内实现的 " 新玩法 "。" 当时电视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很火,我们就想到,奶奶也可以这么玩。"
" 彩虹奶奶团 " 成团了,平均年龄 90 岁。化上女团妆,穿上牛仔裤、卫衣、板鞋,戴上不同颜色的毛线帽和墨镜,奶奶们跟着音乐跳起《无价之姐》。小视频发出去以后,有网友说:" 看到这些老人家,好像就不那么害怕变老了。"


最近天气转暖,院里很多爷爷奶奶坐在草地上晒太阳,受此情景启发,罗鑫又和团队一起拍摄了一组 " 小人国错位照 "。
一位爷爷在菜地里给一棵巨大的西蓝花松土,几个老人在可乐罐上 " 过独木桥 ",一位奶奶从杯子里跳出来……调皮的老人们仿佛置身于 " 小人国 "。


老人喜欢什么?我们都没有老过……
" 做这些尝试,是想让更多人了解养老机构。" 杨福院院长乔毅皓说,在人们的普遍观念里,养老院或许是老人们等待着一日三餐,寂寞度日的地方。而杨福院的社工们有一个心愿——让老人每天都有所期待。
2017 年,院里自制了微电影《深夜的杨福院》,演员都是院里的老人;2019 年杨福院创作上海首支护老者之歌《守护》,自导自演的 MTV 被 141 家养老机构采用。进驻抖音平台 2 年,共发布作品 230 个,福利院的老人们早已习惯了各种镜头。


" 银发课堂 " 每年分春秋两季招生," 学生 " 是院里的老人。开班前,楼道里贴满了招生简章,老人们就开始三三两两地商量着报名哪个班,像极了大学社团。
在 28 个兴趣班中,智能手机班最受欢迎。" 去年疫情期间,养老院拒绝探视,但杨福院里上过手机班的老人却懂得通过手机自己跟家人视频通话。" 杨福院副院长黄蓉燕说。
"3-6 月和 9-12 月举行‘银发课堂’,7、8 月做拍摄项目,5 月和 10 月还要举办一次大型主题活动。" 黄蓉燕说,每年杨福院都会全员出动,为老人策划 2 场大型主题活动。


有一年院里举办 " 民俗游园会 "。吹糖人、画扇面、抓娃娃等摊位露天摆放,老人们边吃棉花糖,边乘坐旋转木马,开心得跟孩子一样。" 志愿者还把平时需要坐轮椅的老人接下来,抬到旋转木马上。你会发现老人对生活和烟火气充满了渴望。"
" 老人喜欢什么样的活动?" 经常有同行问乔毅浩。" 在保障基本安全性的前提下,我们喜欢的活动,我们的孩子喜欢的活动,老人都会喜欢。" 她回答说。
" 老年工作是不具有参考性的,因为我们都没有老过,没有人知道自己到了 80 岁、90 岁会怎样。" 或许正是因为带着这份同理心,杨福院的工作总是充满着意想不到的创意和温情。


王瑜瑛,92 岁,她记得怎样弹钢琴,却记不住刚发生的事,比如刚吃完饭说没吃,刚刚见过记者,转头就不认得了。
提升服务质量的秘诀是 " 让员工高兴 "
赵德荣在杨福院当了 10 年护理员。在她照顾的 6 位老人里,有 5 位老人每天要用针管喂饭,有 4 位老人平时的大便需要她戴着手套帮忙抠出来。" 这个工作很辛苦,没有爱心做不下去。"
院里有一位阿婆,是赵德荣 10 年前来福利院照顾的第一位老人。她患有老年痴呆,平时躺在床上,阿婆大部分时间都闭着眼,但听到赵德荣的声音,她就会睁眼看一看。别的护理员给她喂饭,她不张嘴,赵德荣来了,她才乖乖吃饭。


在获得上海市质量金奖之前,2020 年 10 月 16 日,杨福院就获得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评定的 " 臻值 · 优选 " 等级,成为中国首批、上海唯一通过该认证的养老院。
" 我们团队的愿景是让老人度过一个丰富而备受尊重的晚年。" 乔毅皓说,对于养老机构而言," 丰富 " 不难做到,但 " 备受尊重 " 却很难。
养老院里的护理员来自 19 个省市,每个人对尊重的理解都不一样。" 比如院里要求生活区完全无异味,有时我们去查房,护理员‘哗’一下把老人的被子掀开,尿布打开,说‘看,干净吗?’我当时就想,如果床上的人是我,会是什么感受?" 老人坐着会打瞌睡,看到他们头低下去了,有的护理员会毫无预兆地突然推一下老人的头,把老人弄醒。
发现这些问题后,乔毅浩没有急着去教育员工。在一次院里开会,她在会场后面放了两把椅子,请两名护理员当志愿者坐在椅子上。开会到一半,大家开始犯困走神的时候,她突然走过去推他们一把。" 护理员自己体会到了突然被触碰吓一跳的感受,再让他们把这种感受分享出来。"


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只有易地而处时,才能了解对方的感受。" 美丽学院 " 是专门针对员工的工作压力和发展困惑而开设的情景课堂,由护理员分别扮演老人、家属和护理员自己。" 每次看完后,团队成员会抱在一起哭,得到心理压力的释放,同时也更理解应该如何照护老人。"
" 培训的目的是让所有人达成共识。" 乔毅皓说,护理员的工作辛苦,离职率普遍较高,但杨福院的流动率一直保持在 20%,在养老机构中属于较低水平。


在福利院里,平时与老人接触最多的是院里的工作人员。如何保证养老服务的质量?秘诀就在于 " 让员工高兴 "。
今年 23 岁的罗思哲是福利院 3 号楼主管,她负责的楼里共有 9 名护理员、48 位老人。杨福院采用分级责任落实的 " 分院制 " 管理体系,对 6 栋楼划出 6 个分院,每个分院设一名分院长,让每栋楼里 100 多位老人都有一名熟悉自己的分院长。而对于养老服务专业的大学生来说,也多了一个锻炼机会。
杨福院的护理员大部分来自外地,为了增加员工的获得感,福利院还经常为优秀员工拍摄个人写真,为员工里的 " 夫妻档 " 拍婚纱照。当赵德荣与作为杨福院绿化养护人员的丈夫赵成柱穿上礼服那一刻,他们感动得红了眼眶:" 我们结婚时候都没有拍过婚纱照…… "


赵德荣在杨福院当了 10 年护理员,她的丈夫赵成柱是院里的绿化养护员。
人老了,就像回到了孩童时代
14 年前,乔毅皓和黄蓉燕通过杨浦区事业单位考试,同一天进入杨福院。那时候的养老机构还未形成可以依靠的规范和标准,这让两个年轻人一度感到 " 待不下去 "。如今 14 年过去,她们陪伴着福利院成长,也见证了养老行业变得越来越规范、标准越来越高。
经常有国内同行来参观,会称赞院里的规模和设施,而一些国外团队则会提出:" 这么多床位,你们能记得住每一个老人的名字吗?" 国外养老机构追求细致的经营理念给了乔毅皓启发。" 机构越大,管理的精细度要求就应该越高。"


近年来,杨福院也在数字化养老方面进行了探索。" 养老照护是人对人的服务,借助科技手段不是为了减少人力,而是让护理员有更多时间陪伴老人。" 乔毅皓说," 只要你愿意走近他们,每一位老人都可以给你很多启发和感动。"
有位 92 岁处在 " 叛逆期 " 的老爷子,院内 90% 的管理规定他都不服从。" 社工聊、主管聊、棋友聊、彼此经常互相写信吟诗散步的奶奶聊,均无效。" 乔毅皓也参与其中,从老爷子的青葱岁月谈到耄耋年华,聊到最后,老爷爷抬头望着天说:" 多想某一天,往昔的日子可以重现!" 乔毅皓想,老爷爷一定也有他想回到的某天、想遇见的某人吧。
从事养老工作久了,有时也会让人生气。两位奶奶在房间里打起来,子女都到场了。当晚两位奶奶分房睡。谁知没过几天,92 岁奶奶自己睡觉害怕,给 87 岁奶奶写了一封道歉信,希望对方能不计前嫌回去同住。信里面细数了两人曾经 " 和睦相处 " 的往事,包括把某某的洗衣粉偷倒掉半包等 " 事迹 "。87 岁奶奶把这封信交给了 " 组织 ",要求根据信上内容严肃处理。" 一起说过的话,一起做过的事,我们共同承担。" 她说。


人老了,就好像回到了孩童时代。一早,护工把一位老爷爷推到门口,远远看到儿子拎着一个土黄色小坛子走过来,老爷爷一看两眼放光:" 老酒!" 双手一撑轮椅扶手,恨不得站起来。当听到不能带进来后,父子俩都很失望。为了安慰老爸,儿子去超市买了两提酸奶过来,老爷子摇摇头说:" 这个力道差的不是一点点啊…… "
表白的事,不仅是年轻人会做。记得院里新大楼刚投入使用的第二年冬天,大雪扑扑簌簌下了一夜,第二天二楼室外平台浅雪上,出现了一个大大的爱心,里面写着 "LOVE",只为正对窗口的 91 岁奶奶推窗可见。表白者到现在也不确定是谁,但那个冬天,这场无记名表白却温暖了整个福利院的人。
感人的爱情故事经常在院里上演,乔毅皓记得发生在疫情期间的这一幕。" 一位奶奶是去年 1 月入住我们院的,她与人交流困难,老伴每天都会来院里陪她。" 去年疫情期间福利院闭院,夫妻俩两个多月没见。当得知可以预约探望时,老爷爷马上让子女准备好随申码、身份证,9:00 开始的探望,他 8:30 就在院门口等着。
工作人员第一次给老爷爷测量体温,37.5 度,不能进,爷爷说是路上热的;第二次测 37.3 度,爷爷有点着急,反复说是穿多了捂的,羽绒服拉链全部拉开,帽子摘掉不停扇风。乔毅皓看着心里难过,让他衣服拉好别感冒。第三次测出 37.2 度,护工只得告知他 " 今天肯定不能进来了 "。
老爷爷有点失落,护工把奶奶推过来。爷爷隔着门探进半个身子,不停地跟奶奶挥手召唤,叫着她的名字。奶奶耳背,视力也不好,全程都没回应。护工把奶奶推回去时,爷爷一直站在门口看着,直到奶奶消失在视野中还不愿离去。他说,这辈子俩人从来没有分开过这么长时间。


" 在日常的点滴相处中,有时觉得他们很可爱,有时又会觉得他们很可怜。这些细微的小事都在无形中刺激着我们,觉得自己应该把他们照顾得更好。" 乔毅皓的父母还在老家,在照顾这些老人的日夜里,她总是想起自己的父母。" 我的父母经常跟我说,一定要对老人好。我希望在我善待这些老人的同时,我的父母也能遇到善待他们的好人。"
守护人生的最后一站
" 父母在哪,家就在哪。" 杨浦区社会福利院的院墙上写着这么一句话。
洪阿姨还记得 8 年前妈妈刚进福利院的时候,老人情绪很不稳定,每天都哭。问她是不是对房间环境不满意,她说不是。再追问原因,她才缓缓地说:" 这次离开家,估计以后回去的时候就是一张相片了…… "
" 妈妈肯定希望留在家里,那里有我们一家人生活的记忆。但当时我还在上班,家里没人照顾。" 又过了一个星期,洪阿姨再去看望时,老太太说:" 我不回家了,这里的护工对我很好,我还找到了姐妹。"
许多老人在刚住进来的时候沉默寡言,经过一段时间就变得活跃起来。


" 日子难也好,易也好,还没有来得及认真想想就老成这个样子了。" 院里一位老爷爷回想起往昔时说。听到这样的话,乔毅皓也十分感慨," 人这一辈子不容易,我们希望老人能在人生暮年过得开心、圆满一些。"
有一年,福利院把一列小火车搬进了院里,让久未出门的老人坐在小火车上绕着院子兜圈。" 黄蓉燕记得当时有一位全卧床的奶奶。" 她插着鼻饲管,已经完全不能动。家属找到我们,说想让她妈妈也坐一次火车。" 那天下午,志愿者把奶奶小心翼翼地抱上车厢。小火车绕着院子转了两圈。
老奶奶坐在车厢里,看着院子里生机盎然的风景在眼前不断闪过,久违的阳光照在身上,那一刻,她仿佛忘记了年龄,忘记了病痛。
两天后,奶奶就去世了。" 她的女儿来感谢我们,让她妈妈在临终前度过了最快乐的一天。"


" 每个人都有变老的时候。" 黄蓉燕说," 老了并不可怕,只要你愿意,每天都可以是精彩的一天。"
在 " 乘风破浪的奶奶 " 视频里,有两位行动不便的奶奶坐在轮椅上,她们挥舞着手臂,跟随节奏起舞。不管什么年纪,身处何种处境,照样能 " 乘风破浪 ",这或许就是杨福院的 " 魔力 " 吧。


栏目主编:周楠 本文作者:黄尖尖 文字编辑:黄尖尖
图片摄影:黄尖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