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秀绝技!高铁小姐姐90分钟默画全国铁路示意图!

[复制链接]

309

主题

309

帖子

94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4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5840 耐薇的霖飞 发表于 2021-4-27 20:29:20


4 月 25 日上午
在太原南开往北京西的 G630 次列车上
"90 后 " 高铁小姐姐现场默画
全国铁路客运运价里程接算站示意图
807 个站名,343 条线路
90 分钟内画完
吸引了 " 最美铁路 " 发现团和旅客围观
戳视频,一起看看吧
↓↓↓
默画示意图的高铁小姐姐叫靳艳清
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
石家庄客运段列车长
像这样的示意图她已经画了 10 年
铁路线路和车站名早已牢记于心


靳艳清今年 29 岁,2011 年进入铁路工作,成为一名列车乘务员。工作后,靳艳清发现如果能够熟练掌握全国铁路示意图,对服务旅客高效换乘列车有很大帮助,于是她便开始学习画铁路示意图。
熟练记忆 800 多个站名
一开始,面对密密麻麻的线路,靳艳清不知从何画起,师父便给她支招,先从主要干线开始画,画出 " 四纵四横 " 后,再一步步往里补充。慢慢地,靳艳清画一张全国铁路示意图的时间从一个星期缩短到 90 分钟。


当然,想要默画全国铁路示意图还有一个难点,就是要熟练记忆 800 多个站名。
为了记住站名,靳艳清在画示意图的同时研究家里的全国地图,通过研究车站附近的地形地貌、名胜古迹、风土人情的方式,对一些名字拗口的站名进行记忆,不仅站名记住了,还增长了知识。
" 小图 " 帮了 " 大忙 "


记得有一次,有位老大爷要从北京坐火车去安徽阜阳,不小心上错了车,而此时列车已经开到山东德州,这可把老大爷急坏了。
靳艳清得知此事后,现场就画了一个线路示意图,并告知老人应该如何折返回正确线路。别小看一个局部示意图,这可帮助老大爷稳住了心绪。
凭着对工作的这股韧劲,靳艳清获得了北京局集团公司业务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称号。


在靳艳清看来,这几年画线路图还有一个 " 甜蜜的烦恼 ",那就是全国铁路网越来越密,要画的线路、站名越来越多。但她心里很高兴,因为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地方通了铁路。
2019 年底开通的京张高铁,去年底开通的京雄城际铁路、郑太高铁,今年初开通的京哈高铁……她希望笔下的线路越画越多,越织越密、旅客出行的路网更加四通八达、畅通无阻。


时至今日
靳艳清依旧天天坚持画示意图
她常说
再好的记忆力
不经常练习也会忘
只有常练常画
才能做旅客 " 问不倒 " 的乘务员


每一个
像靳艳清一样的铁路人
都是沿途最美的风景
为他们点 " 赞 "!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中国铁路 文字编辑:卢晓川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