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湖畔大学关了,挂名阿里的野生产业园何时能凉?

[复制链接]

307

主题

307

帖子

95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6610 邻水吧的Fans 发表于 2021-5-20 19:15:55




近日,阿里创始人马云一手创办的湖畔大学 " 寿终正寝 ",
校门口的石头被抹去 " 大学 " 标签,官方微博也已更名为 " 湖畔创研中心 ",
自此,湖畔再无 " 大学 "。
对此,微博上不少网友冷嘲热讽,一顿调侃:不是要办 300 年吗?这么快就凉了。
要我说,湖畔大学,好歹还收过学生,开过课。
挂名阿里的一票产业园,却连个企业入驻都没有。
恐怕阿里都不知道自己还有这票产业园,野生能野到亲妈都不认识。


全国号称阿里要入驻的产业园大大小小有四五十个,
遍布杭州、成都、重庆、厦门、武汉、宁波、西安、苏州、南昌、石家庄、绍兴、海口、赣江、琶州、镇江、聊城 ……
这其中阿里真正入驻的占比不到 50%,其余都是打嘴炮。
最夸张的要数重庆,声称阿里进驻了 3 个产业园,1 个 CBD。
茶园智谷有阿里,水土高新产业园有阿里,照母山光电园有阿里,弹子石 CBD 有阿里。
去过的知道多是挂羊头卖狗肉,没去过的真以为阿里的总部在重庆。
更甚者规划里有阿里,合作也签了,照样黄了。
2021 年 4 月,石家庄乐城国际贸易城宣布由于效益太差无法继续经营,迫不得已要给广大业主退款。
市长省委亲自站台的一带一路实验区,规划 11 平方公里的世界贸易中心就这样凉凉了。
项目在开发之初就拉来了阿里做背书,当初的设计沙盘上,阿里巴巴大楼是整个园区最高最气派的大楼。
项目最火的时候,全国各地的大巴车日夜不停地往过拉投资客、大爷大妈连夜排队,可谓一铺难求,周边的住宅也跟着噌噌涨价。
除了阿里,腾讯、京东、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同样被各色产业园垂涎。
现如今,只要是跟高科技沾边的产业园,不说是某某的电商分部、研发中心、数据中心都说不过去。
就比如,河北的科技之光—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是腾讯的华北数据中心,
所谓的数据中心,5000 亩的数据基地上全是服务器,
腾讯就是看上了这风大凉快好散热,地广人稀租金低。
到 2025 年,这里将集聚云计算服务器 250 万台。
数据基地给自己的定位也非常准确 " 北京做总部,怀来做计算 "。
各类产业园,就属这种大数据最坑,
这玩意儿还真能进驻,图你电费低,搬几台服务器,放俩技术员。
你说它没企业,但是人有服务器。你说它有企业,但就是没人。
看起来光鲜亮丽,其实屁用没有。


产业园不能说的痛
曾几何时,各路牛鬼蛇神打着建造产业园的旗号,欺骗了政府,霍霍了土地,带偏了购房者,搅浑了房价。
无一例外,举着品牌的大旗,玩的却是圈地骗局。
2017 年,一个迪士尼前员工在中国行骗 17 载的事迹被揭穿,曾扬言建造数十个 " 冒牌迪士尼项目 " 无一开园兑现,足迹遍布近 10 个城市,圈地上万亩,半数项目进入停工 / 半停工状态。
每一个规划的产业园项目都是几十亿、上百亿的投资额,圈的都是数百亩、上千亩的地。
2020 年,巴中多个产业园停工,万亩土地撂荒被推上了热搜。
四年前,巴中盘兴物流园区里锣鼓喧天,彩旗飘飘,占地 1140 亩,总投资 25 亿元,定位中国西部最大的文化教育和旅游观光基地的 " 中丹安徒生童话乐园 " 奠基了。
可由于资金问题,不到一年,牛批吹上天的童话园就变成了无资金、无立项的双非项目。此后七年,园区每年都说要动工,一直没有动起来。
活生生,像一个 " 下周回国 " 的贾跃亭。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了南京,去年 7 月,南京造 " 芯 " 产业园停摆超半年之后最终以破产收场,项目曾一度宣称总投资额达 30 亿美元,与南京台积电相当,南京政府在该项目上投入接近 4 亿元。
主导这场造 " 芯 " 运动的负责人三年内在南京、淮安、宁波三市相继落地半导体项目,但所到之处尽皆烂尾。
在南京项目资金链断裂之后,又前往宁波注册了 " 承兴半导体 ",在获得 700 万元政府资金后亦近乎销声匿迹。
以上这些产业园,包括全国一半以上的所谓产业园,讲到底就是九个字——
炒概念、拉巨头、卖房子!
概念吹的比谁都大!品牌找的比谁都猛!房子卖的比谁都快。
过去几年,我走遍全国看过太多的产业园,见过太多产业园背后的苟且与无耻。
2013 年,流行航空产业园,机场不够分了;
2015 年,风靡文旅产业园,迪士尼不够分了;
2016 年,时兴养老健康产业园,老头儿也不够分了;
2018 年,流行区块链产业园,币圈骗子竟然还不够分了 ……
这两年,流行什么?
新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网红直播。
于是,阿里、腾讯和京东不够分了。


这些年,得益于一群楼市大 V 的普及,无数楼市玩家们悟出一个真理——
选城市,看人口;选板块,看产业。
哪个城市流入人口多,选哪个城市;
城市里哪个版块产业好,选哪个版块。
相比较人口流入,产业园这玩意儿已经被玩坏了。
你一头扎进城市,却发现产业园像韭菜一样,一茬一茬的长。
产业园,长的比韭菜还多。
我曾经历过,某省一年搞出来 180 个产业园,平均一个县一个还多。
我也曾经历过,某省会一年搞出来 30 多个产业园,东南西北,遍地开花,每个区俩,还有 10 多个富余。
这特么还怎么选?
来来来,我来告诉你什么叫真正的 " 围绕产业选板块 "!
第一,三四五线的产业园概念,都是割韭菜
1、人口外流,人才外流,产业人口外流,人和钱都跑光了,建产业园给谁用?
2、三四五线在全国产业链大分工的下游,高端产业不下乡;
三四五线城市有产业,中低端加工制造组装,但凡高大上一点的都不会想去到三四线。
华为会把科研中心放到三四线吗?
百度会把人工智能放到三四线吗?
小米会把智能工厂放到三四线吗?
3、名头越大、看起来越高端的产业园,镰刀越快,割韭菜越狠。
冬奥之城张家口,建了个东山产业园,玩的都是高科技,绿色能源、生物制药、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四大产业,里面还有个牛 Bpuls 的中国总部基地。
产业园 2008 年建设成立,十三年过去了,
一期园区成了远近闻名的练车场,早已规划好的二期迟迟不敢动。
产业园周边的住宅房价也跟着坐了把过山车,单价从 8000 跌到了 5000。
第二,二线城市的产业格局已经确定。
1、经济高增速的时代,已经结束。
经济从增量转入存量,产业增速也自然从增量转入存量,一个城市没有那么多的企业新增,遍地开花的产业园靠什么支撑?
2、现在的产业格局是什么样,未来大概率就是什么样。
郑州的产业核心在东部,西边偏要搞一个常西湖新区;
成都的产业核心在南部,东部偏要搞四个产业新城;
广东的产业核心在东部,佛山偏要在西边搞千灯湖创投小镇。
结果就是,不上不下吊在那,
规划批了,房子建了,没有企业去,
老企业都在产业核心,新企业都围绕着产业核心。
在二线城市,凡是偏离产业核心主轴,再造的产业新区,都很难成功。
第三,别听规划瞎逼逼,多动动腿。
1、看配套
有企业有人流的产业园,一定有匹配的餐厅、咖啡厅、超市,而且生意通常很好。
如果你看到的是大片大片的空铺、冷冷清清的餐厅,稀稀拉拉的人流,那基本可以断定这个产业园没啥像样的产业和企业。
2、看企业
那怎么判断产业园入驻的是 P2P 企业,老年人保健品企业,还是真正的优质企业呢?
别偷懒,混进产业园内部,到办公楼、产业楼中走一走,看看到底是哪些企业入驻最多,以及企业的入住率。
别听规划瞎逼逼,多动动腿。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