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国潮就是复古?我不同意。

[复制链接]

259

主题

259

帖子

80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11050 七中毕业者 发表于 2021-6-13 22:01:03
一个星期前,《觉醒年代》又被高考送上了热搜。
高考作文题公布之后,网友惊讶地发现,从 " 可为与有为 "" 论生逢其时 " 到 " 体育之研究 ",这部今年评分最高的国产剧,几乎与今年所有高考作文题无缝贴合。
有考生甚至忍不住在微博上 " 凡尔赛 " 了一把:我们班每天午休时都在追这个剧!


虽然是一部正经的年代剧,但它还是吸引了一大批年轻观众。/《觉醒年代》
作为一部主旋律剧集,让年轻人喜欢并不太容易。
要知道,以流行文化包裹传统、爱国和历史,从来并非让中国人更宽容的灵丹妙药。太端着,年轻人选择敬而远之;太迎合,容易被视为轻浮的异类。
放到十年前,带上一点中国元素的文创产品,也许便能引发年轻人失落已久的骄傲。
但在今天,当中国成为全世界申请人工智能专利最多的国家,当中国人的火星车祝融号登陆火星,当优秀国产电影屡屡刷新票房纪录,这些在经济、文化和科技上进击的新国潮,才足以成为我们的大国骄傲。
显然,这就是国潮在今天之于中国人的意义——不囿于传统,不缺少创新,更不缺乏思想,真正重塑中国人的态度、精神和风尚的精神内核。
当老品牌成为网红,浪潮才刚刚来临
两年前,当新裤子在《乐队的夏天》出圈时,很多摇滚圈外的小白意外 get 到了一个 " 冷知识 ":新裤子也曾是国潮鼻祖。
在 2006 年的专辑《龙虎人丹》中,新裤子穿着上世纪 80 年代风靡一时的梅花运动服,营造了久违的复古气息。后来,键盘手庞宽又在北京南锣鼓巷开了一家专卖复古国货的小店,随即被媒体称为 " 国货教父 "。


这支 MV 的态度已经足以说明什么叫国潮。/《龙虎人丹》
但显然,光靠复古情怀是无法成为潮流的,庞宽的小店很快在一众山寨的竞争品中倒闭。在中国加入 WTO 的头几年,进口货才是消费潮流的引领者。年轻人对国潮这个概念真正产生兴趣,还要再等上几年。
譬如,你不一定会知道《龙虎人丹》,但肯定还记得故宫文创的胶带、日历和手办,大概也能想起百雀羚那些让人惊艳不已的设计,还有李宁在纽约时装周引起过的巨大轰动。
时至今天,这股国潮风出现已有十年以上的历史。从 2010 年新版 " 故宫日历 " 面世到现在,故宫推出文创产品超过 8700 件,一年营业额超 10 亿元,买单者大多是年轻人。


有五千年的历史底子,中国元素完全有资格站在世界聚光灯下。
不过,在今年百度国潮季,百度与人民网研究院近日联合发布的《百度 2021 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报告(下称 " 报告 "),却仅仅将这个老品牌焕新的阶段,定义为国潮的 1.0 时代。
报告指出,国潮在过去十年的关注度上涨了 528%,而伴随着消费升级,这十年的国潮崛起史,可以分成三个时代。
在 1.0 时代,国潮仍处于萌芽阶段,时尚潮牌、网红零食、文创产品是这个阶段的主力,老字号们借助传统文化成为被追捧的网红,传统文化则借此植根于潮流的年轻化。
这时候,国货才真正走出了可能掀起浪潮的第一步,以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向上生长,养分则是上下五千年的文化沉淀。
当然,Z 世代的爱国与潮流,绝不会只靠传统。因此,在此后的 2.0 时代,在新生活方式的催化下,新玩家悉数入场,带来电动牙刷、盲盒手办、新派食品和智能设备等 " 新国潮 "。
含金量更足的新国潮
开始走向世界了
对于国人而言,国潮的 1.0 时代大概相当于一份并非必需的饭后甜点——能提供赏心悦目的观感,时不时便有一点小惊喜,但很难撑起一顿体面的正餐。
在国潮刚刚能够带来惊喜的时候,我们谈有意思的设计、欣赏接地气的传统文化、为那些焕发新生的情怀买单,但不怎么喜欢谈品质——因为不现实。
从 2.0 时代起,国潮从以日用品为主的 " 轻国潮 ",开始进化到科技含量更高的 " 新国潮 ",才终于具备了被 " 端上餐桌 " 的底气。


在年轻人的审美创新之下,国潮给我们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惊喜。
在这一点上,国产手机就很有话语权。十年前,当小米刚满一周岁,华为、中兴、OPPO 等国产品牌已经在奋起直追。但那一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还是外国品牌的天下。
那一年,iPhone4 横空出世继而横扫中国,江河日下的诺基亚仍然占据着市场龙头,索尼爱立信、三星、摩托罗拉都有各自的竞争力,能在围剿下挤进前五的国产品牌,也就只有 HTC。
十年之后,手机世界依然百花齐放,时代潮流却已倒转。
据《中国手机通信产业数据观察报告》,2021 年 Q1 国内手机市场在疫情后迅速复苏,总体出货量达到 9797.3 万台,同比增长一倍。
其中,OPPO、vivo 和小米三个占据了出货份额的前三位。
虽然米粉、花粉、ov 粉们都有情怀,但咱们选择一部国产手机,当然还是好用第一。
何况,在一部手机所承载的黑科技方面,无论摄像头、折叠屏,还是解锁方式、升降技术,谁又敢说国产手机不能打?对未来怀有无限想象的年轻人,谁又能拒绝被众多黑科技加持的新国潮?
更何况,这股新国潮已经扑出了国门,涌向了世界,被国际友人所认证。据市场调研机构 Counterpoint 数据,在欧洲市场的 4 月份智能手机品牌市场份额中,小米、OPPO 和一加都位居 TOP5。
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当国货在 " 国 " 上熬出足够的竞争力," 潮 " 自然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


科技便利,是我们最引以为豪的国潮。
因此,在当下的 3.0 时代,人们最爱搜索的国潮内容,已经从传统的美妆、汽车、化妆品、家电、鞋服和食品,扩大到了数码、影视、游戏、漫画、音乐、文学、文遗、科技等内容,几乎占领中国人所有的消费生活。
从墙内开花到风靡世界,从世界工厂到中国质量,从古老文明到新兴潮流,今天的新国潮显然不能被实物概括。对于中国人来说,文化复苏与科技进步带来的骄傲和信心,才是新国潮汹涌而来的根源。
这届年轻人,就是一股新国潮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代表新国潮的 3.0 时代,基本已经被 Z 世代把持。报告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90 后在关注国潮相关内容的人群中以 48.6% 排在第一,第二则是占 25.8% 的 00 后。
理所当然地,在 2021 年十大热搜国潮话题中,占据前五的国货数码、国潮服饰、国货美妆、国产影视和国漫国游,全都是年轻人的心头好。
因此,当《觉醒年代》以非常接地气的面貌出现,年轻人会报之以高分;在新疆棉事件之后,中国服装品牌关注度增长达 137%。


《觉醒年代》的热播,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年轻人血气方刚的国潮自信。
而百度和浙江卫视联手制作的国内首台国潮主题晚会,也收获了年轻观众的一致叫好声。
在这场国内首场国潮主题晚会中,百度鲜明地展现出了由科技与文化引领的新国潮。晚会中王嘉尔所唱的第一首歌,舞台故事从兵马俑演绎到现代城市,演绎了过去工匠记忆到现在城市布局的变迁。
古老的生活思考影响着今天的生活,先进的科技更好地将想象变成现实,百度显然将自己变成了亿万网民和新国潮之间的纽带。
但显然,你我都非常清楚,在移动技术深刻改变中国人生活方式的今天,在移动科技上领先的企业,本身就是全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参与者,更是科技与文化的弘扬者。
显然,这种民族文化与科技骄傲齐飞的潮流输出,才是 Z 世代成长在国民自信迅速提高的时代,想要拥抱的新国潮。


民族文化是宝贵的,就看我们如何使它形成一股前沿的、强劲的国潮。
今年高考,百度搜索大数据汇总了 2021 年以来搜索热度增长最快的十大专业。其中,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物联网和计算机包揽了前五,新工科及交叉学科受到持续热捧,越来越多考生将未来职业规划锁定在了高新产业当中。
说到底,所谓新国潮,就是国民对美好生活的想象。当新中国不再百废待兴、赢得改革开放、实现全面小康,下一代年轻人也就有足够的理由,为更深远而非世俗的理想而努力。
毫无疑问,当国潮一开始发轫于小众潮牌,年轻人对 " 国 " 的理解可能只是审美上的好玩、新鲜,甚至有些猎奇。
但在数千年的文化宝藏中,那些构筑我们的不服输的处世态度、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温良恭俭的生活风尚,才是真正能够在今天成为浪潮的东西,是我们一直前进的骄傲。
点击视频,解锁 2021 年度国潮符号


百度 2021 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 | 百度 & 人民网研究院
中国手机通信产业数据观察报告 | 每日经济新闻 &CINNO Research
中国品牌欧洲大火!OPPO 市场份额或创新高,三大因素缺一不可 | 科技新潮咖
作者 | DR
校对 | 陈捷
排版 | 方咏心
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