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美食

0891美食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腌粉、米粉丸、蒸粉……梅州人爱吃的这些美食,制作原材料都是 ...

[复制链接]

435

主题

435

帖子

132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2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3750 顺德笨鸟 发表于 2018-12-3 15:06:55
叮铃哐啷……厂房里一台机器的出口处,一块块成型的米粉滑落下来,输送到传输带,工人们手脚麻利进行分拣,把优质的米粉称量包装。这是雁球米粉制作的最后一道工序。
说起雁球米粉,不少土生土长的梅州客家人倍感亲切,这米粉是他们从小吃到大的。在梅州,人们无论是腌粉、蒸粉,还是煮粉、做米粉丸,用的大部分都是雁球米粉。
" 雁球米粉是梅州家喻户晓的一个品牌。我们一直都坚持良心制作,不加任何添加剂,坚守传统工艺,让食客吃出乡愁味道。" 雁球米粉创始人丘志香说。
回乡创业
潜心钻研做出家喻户晓的米粉
早上走在梅城街头,一眼扫过路边的招牌,最亮眼的莫过于腌粉、腌面那几个字,这腌粉、腌面是当地人的早餐标配。这些腌粉面店,一般没有华丽的店面,只有几把椅子,几张餐台,还有那冒着热气的铁锅,却成了客家人记忆里的美味。


" 除了腌面,最多客人点的就是腌粉,而且一定要用我们本地的雁球米粉来做,才够地道。" 百花洲一家腌粉面的老板娘徐丽梅说,梅城餐饮店的米粉大部分都是用雁球米粉,这是大家公认的品牌。
" 梅州客家人十分喜欢吃米粉,早餐吃腌粉,午餐炒一盘鱼散粉,晚餐饭桌上会有米粉丸,宵夜再来一碗鱼头煮粉或者新鲜鱼煮粉。" 丘志香说,在梅州地区,吃米粉已经成为大家的一种习惯和传统,一日三餐都可以出现由米粉担任主角的客家美食。
但在 20 多年前,梅州的米粉是被叫做 " 土米粉 "。因为制作工艺比较原始,需要靠太阳晒来进行干燥,米粉便容易受灰尘和苍蝇的污染,或者因为没有足够的太阳晒而发霉变质,导致很多人吃了 " 土米粉 " 会有反酸的反应。因此,丘志香不断改进米粉制作工艺。
据介绍,丘志香夫妇俩一开始在河源工作,两人都很喜欢吃当地的猪脚米粉,后来便自己开厂制作米粉。1996 年,梅县区大力实施乡贤回归工程,1997 年,丘志香夫妇毅然回到家乡梅县区雁洋镇,潜心研制做出了如今响当当的雁球米粉,并成立了广东雁球食品有限公司。


雁球米粉于 2006 年被评为 " 广东省名牌产品 ",2007 年公司被国家粮食局定为 " 重点支持的粮油产业化企业 ",2013 年获得国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先后获得梅州市首批 " 正版正货 " 企业和 " 梅州市食品安全流动示范基地 " 等光荣称号,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12 道工序
吃了不会 " 酸心 " 的米粉
" 吃了不会酸心的米粉!"" 雁球米粉,家的味道 ",这是雁球米粉 20 年来一直使用的推广语,客家话 " 酸心 " 指的是胃酸往上涌。因此,梅州人提起雁球米粉,都会带上一句 " 他家的米粉吃了不会酸心 "。
据了解,米粉之所以吃了会 " 酸心 ",是因为添加了硼砂或其他化学添加剂物质,以此来达到米粉的定型成条作用。" 我们坚决不加任何化学添加剂,通过引进了先进设备,用物理原理来定型。" 该公司管理人员一边说,一边带领记者走进了生产车间。


雁球米粉的生产是现代化一条龙的流水线模式。走进生产车间可以看到,每位工作人员都统一穿戴了卫生操作服、专用手套和专用帽。每个环节都有工作人员操作和检查,环环相扣、有条不紊地将大米制成米粉。
" 我们生产米粉主要有 12 道工序,全部工序完成下来只需 1 个多小时。" 管理人员介绍,以前的技术不成熟,风干米粉这道程序只能拿到太阳下晒,不仅时间长,而且容易产生细菌和吸附灰尘。
据介绍,雁球米粉生产的 12 道工序主要是洗米除砂石→浸泡→磨浆→过滤→搅拌熟化→压片→压丝→复蒸→切段→烘干→检验→包装装箱。
不要小看这 12 道工序,每一道都包含了独特的工艺技术,分别有蒸粉工艺、烘干定型工艺、落盒工艺、切断工艺、成型工艺等。
如何通过物理原理来生产不 " 酸心 " 米粉,管理人员娓娓道来:" 首先是米粉的韧道,米浆要水磨磨浆,米粄一定要经过不断反复搅拌,这样做出来的米粉才会韧劲十足。至于定型,我们是利用机器对搅拌和高温熟化的米团进行压片和压丝,在高温杀菌的同时,达到定型的效果。"


在追求新工艺的同时,雁球米粉的生产也保留了好的传统工艺,就是用沙磨来磨浆。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让米粉更好地保留了米浆原味。
在还未与现代技术结合之前,传统的米粉制作是靠经验和手感来控制水和原材粉的比例,一旦比例存在误差,韧性就会有区别,而标准化生产就可以将水的比例严格地控制。流水线的现代生产能有效地保证标准化生产。
这些专业的工艺制作,以及细致到几秒间的技术要求,都是创始人不断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 这 20 年来,雁球米粉不断改良,光是机器设备就更新到第四代了。" 管理人员说,米粉生产的机器都是定制的,送来车间后,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再进行改良。
匠心制作
做出有乡愁记忆的米粉
家乡的雁球米粉,是一碗浓浓的乡愁,每一丝都牵挂着游子的思念。如今,在梅州地区,雁球米粉已是家喻户晓,很多在外工作生活的梅州人,每次回家乡都要带一些米粉出去。
" 我们家一直都是买雁球米粉,用它煮出来的米粉不会烂,口感滑爽,男女老少都爱吃。" 市民蔡小姐说,雁球米粉能蒸、能泡、能炒,同时还便于保存。" 我是从小就吃雁球米粉,对我来说是很有感情的客家食品。" 市民黄先生说:" 雁球米粉在梅州的地位,就和潮汕牛肉丸一样,不仅品质好,而且大名鼎鼎、家喻户晓。"
雁球米粉能有如此好的口碑,离不开雁球食品有限公司对原材料的严格把控。
在原材料的选用上,雁球食品有限公司使用的是正规厂家生产的符合国家标准的大米,坚持不用转基因大米、不用陈米、不用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大米。
" 客户每次送来的大米,我们都要当场试煮试吃。" 管理者指着一个办公室里的电饭煲说,这个电饭煲可不是用来煮饭吃的,而是用来检验大米的。只要发现大米不合要求,就全部退回," 我们要确保原材料是最好的,这样生产出来的米粉才会是最好的。" 雁球米粉不仅采用了优质大米,还用了高山天然山泉水,经科学配制精制而成。
别看这一碗简单的米粉,一根根都柔韧细腻,饱含一代代游子最难将息的乡愁。雁球米粉创始人表示,他们会继续保持雁球米粉的好品质,为客家人提供最好的米粉原材料,让大家能吃到地道的米粉汤,闻到香喷喷的腌粉,尝到浓郁的鱼头煮粉,一解乡愁。
米粉做法
腌粉
步骤一:准备佐料,将蒜蓉放油里爆,加上盐、味精调好味;
步骤二:拿锅煮开水,滚后将米粉放进开水里烫熟,捞起米粉放入碗里,将事先做好的佐料放进去,加点猪油、葱花,拌匀即可。
蒸粉
步骤一:将蒜蓉、猪肉丁放油里爆,加上盐调味备用;
步骤二:用热水把米粉泡软后捞出,与准备好的蒜蓉、猪肉丁搅匀,放进蒸盘,蒸熟即可。
鱼头煮粉
步骤一:热锅放油,将盐腌好的鱼头面朝底放好,慢火剪至焦黄,姜丝放鱼头旁边去腥;
步骤二:鱼头煎好后放开水,将鱼头汤熬至奶白色;
步骤三:鱼汤煮好后,放入米粉,再次熬至汤开,用筷子将米粉弄散,放入适量的盐、胡椒粉和葱花调味即可。
米粉丸
步骤一:米粉放入加盐和油的开水煮好,捞出备用;
步骤二:将五花肉、香菇、鱿鱼、虾米切丁后爆炒;
步骤三:将泡好的米粉,加入爆炒好的食材和木薯粉,再加入盐调味,搅拌均匀后捏出一个个小丸子;
步骤四:捏好的米粉丸子放入蒸笼,大火蒸 10 分钟即可。
【文】汪思婷
【图】袁群华
【视频】袁群华
【作者】 汪思婷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 客户端 南方日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